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漢諾威電腦展 眼控筆電吸睛

號稱為全球第一台、能讓使用者只用眼力就能開啟文件、播放音樂與觀看照片的筆記型電腦,今天在全球最大科技展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驚艷全場。

這台在其他方面平淡無奇的筆記型電腦,安裝有瑞典公司Tobii研發的「眼球追蹤」尖端技術,可隨著使用者眼球移動,讓他(她)操作選單並選擇選項。

Tobii表示,這台雛型筆電也對環境有利,因為筆電可以感知到使用者不再看筆電,自動進入螢幕保護模式,以節省能源。只要使用者再次盯著螢幕,電腦就會重新啟動。

Tobii員工奧森(Anders Olsson)說:「這絕對會成為未來筆電的功能。你可以做許多一般筆電可以做的事。」

他說:「我們已經被鍵盤與滑鼠困住1/4個世紀。是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時候了,眼控科技就是完美的解決辦法。」

眼控科技已經用於其他領域,包括在汽車安全上,感應器會追蹤眼球運動,判定駕駛是否睏倦;以及幫助殘障人士,讓他們只要運用眼睛,就能操作日常物品。

不過,這是首次應用在筆電上。
 
法新社  2011/03/03 中央社 張曉雯 譯



科學家發明膝上電腦 可追蹤用戶眼神並受其控制

    據國外媒體報道,近日,拓比(Tobii)科技公司與聯想公司合作開發了一款可追蹤用戶眼神並受其控制筆計本電腦原型。

科學家發明膝上電腦 追蹤用戶眼神並受其控制

     拓比 (Tobii)科技公司的芭芭拉-巴克利(Barbara Barclay)于2011年2月28日在紐約示範一款膝上電腦原型,這款電腦原型可以追蹤用戶眼球的活動並受其控制。

     也許你曾經希望你的眼神像鐳射一樣,這款筆計本電腦原型可以讓它接近現實。它可以追蹤到用戶的眼神並用判斷出用戶正在看螢幕的那個區域。通過這種方式,用戶可以玩一款遊戲,在遊戲中,用戶可以用眼神控制游標摧毀遊戲中的 “小行星”。

    在本週的另一次展示出,這款電腦能夠響應眼神滾動顯示文本文件,當用戶閱讀到螢幕內最後的文字時,電腦便會自動滾動顯示下面的內容。

    按照拓比科技公司的設想,在將來,像這樣可用眼神控制滑鼠指針的筆計本電腦或許可以讓用戶用眼神操作來玩電腦遊戲。

    眼球跟蹤器的工作原理是:向用戶發出不可見的紅外光,然後利用兩個內置照相機搜尋捕獲用戶眼球的“閃爍”以及眼網膜的反射。對於不同的用戶需要校準。至於用戶是否戴眼鏡沒有什麼影響。

    拓比公司的芭芭拉-巴克利(Barbara Barclay)表示,眼球跟蹤器並非傳統滑鼠鍵盤或較新的觸摸屏的替代品,它是一個輔肋器件,可以讓電腦使用起來更快更有效。

    這款筆計本電腦由聯想公司製造,集成了拓比公司的眼球跟蹤器,厚度約是普通筆計本電腦的兩倍。但是在不久的將來,該款商業版筆計本電腦會苗條許多。

騰訊科技 2011/03/04   鋒格 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