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瑞士超迷你機器人 可注入眼球血管

科技日新月異,科幻電影裡的情節,在真實生活中,陸續出現,瑞士科學家研發出一款,超迷你的微型機器人,這個機器人小到,可以直接注射到你的眼球血管裡,然後釋放藥物,幫忙治療眼疾,這個新機器人,很快就要進行人體實驗。

電影「驚異大奇航」,劇情描述科學家把人駕駛的機器人,縮小到可以用針頭注入人體內,藉以進行各種實驗,沒想到有壞人想利用這個科技,引發一連串風波,而這個概念,現在已經有科學家付諸實行。

這個針管裡,黑色的物體,就是瑞士科學家研發出來的微型機器人,可以用針頭注入眼球血管裡,針對病變處,直接釋放藥物進行治療,許多眼睛的疾病,都能更容易解決。蘇黎士理工學院教授尼爾森 (Brad Nelson):「可以治療像是,因年紀大眼力衰退,或是視網膜血管堵塞,我們可以在視網膜,特定的地方直接釋放藥物。」

如果順利,未來還希望這個科技能幫助處理視網膜剝落,以及做些非侵入性的顯微手術,這個微型機器人注入人體後,利用磁力來控制移動,甚至可以放在人體內好幾個月,直到療程結束,目前只能在死掉動物的眼球上實驗,而機器人的大小,是這項技術能否成功的關鍵。

蘇黎士理工學院教授尼爾森:「如果我們能讓機器人,小到能適合23號針頭,就能注射到眼睛裡,只需局部麻醉,甚至不需麻醉也不用縫合,只需把針拔出來。」

蘇黎士理工學院將全力發展這項技術,未來計畫將先進行動物活體實驗,然後再放入人類身上實驗。

TVBS  2011/04/12

相關連結
Tiny Robots: The Next Great Revolution in Eye Surgery  (Wall Street Daily)
Multi-Scale Robotics Lab (The Institute of Robotics and Intelligent System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