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虛擬大學成真 在家上課不是夢

在網路世界裡,你不需要把教學大樓或是演講廳塞滿學生,你不需要為了配合上課時間表而時間被卡死。開放大學(Open University,OU)知識媒體協會主任Peter Scott如是說。《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開放大學是英國一所開放課程的大學,學生在家就能研習大學課程,是全球線上學位的先驅。

開放大學的學生人數超過26萬3千人,遍布全球23國。在為大學學生和員工提供學習素材的數位圖書館iTunes U上,開放大學創下了紀錄。

授課內容來自全球

蘋果的iTunes U提供下載的並非音樂或電影,而是全球各大學的講課內容及資源下載服務。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英國的牛津和劍橋,這些頂尖大學無償提供部分課程內容讓使用者下載使用。

OU的教材下載次數高達3千1百萬次,大約是全iTunes U下載次數的1/10,超過其他參與開放課程的大學。將近90%使用者來自英國以外的地區。

線上學習年輕化

身處網路世代,OU的學生越來越年輕。1/4的學生年齡在25歲以下,只有10%超過50歲。隨著許多大學學費持續上漲,線上大學使用者年輕化趨勢將越演越烈,想要在你家臥室讀哈佛的前景也就越來越可能。

美國微軟全球教育副總裁薩奇多(Anthony Salcito)認為受線上學習產生衝擊最大的並非精英大學。

他認為杜拜和中國民眾崇拜的對象是哈佛或是史丹佛這類的教育機構。然而,美國教育體制最為人稱羨,讓最多國家嘗試模仿的其實是美國的社區大學體制。美國社區大學設立的基本信念是,大學學位和機會是民眾的權利,必須要讓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數量增加。

美國社區大學體制的特色,以邁阿密戴德郡學院(Miami Dade College)為例,就是與培養就業能力息息相關。通常社區大學開設的課程和提供的學位都與該社區中主要產業的工作職能相關。這種教育以及工作職能間的相關正是線上教育促進改變的地方。

教育不再專屬有錢人

薩奇多指出,非洲村民從MIT開放性課程中學到了最新的灌溉法,這也是大學開放課程及資源後的正面影響。他最興奮的是未來接受高等教育的特權,不再侷限於最有錢、最聰明、或資源最豐富的學生身上。這變成一種更廣泛的社會誘因。

線上學位的出現會改變人類在大學學習的方式嗎?

曾任英國教育部長的吉姆‧奈特(Lord Jim Knight)很早就對教育科技感興趣。透過網路就可取得的「自助式學位」是一種可能性,他說,還有半線上、半實體的混合課程。

曾有人建議吉姆‧奈特參照美國的範本;美國學生會先在社區大學修習一兩年課程,再進入大學完成該學位剩餘學分。在英國,學生可先進入線上延續教育學院(further education college),當學生需要做研究,與高年級講師或是指導教授面對面時才進入實體學校。

依照這種做法,學生還是可透過網路與同儕互相學習,社交連結,交換想法和報告。

他說,人們為何會想要走進大學課堂,聽一個可能是也可能不是該領域頂尖人物的人講課呢?另一個選擇是打開iTunes U,聆聽該領域最頂尖人士的演講。當選擇變多、人們開始追求品質、還有人們對數位化越來越熟悉。然而,各大學是否準備好面臨這些改變是另一個問題。

在開放大學,史考特(Peter Scott)表示他們試著發展各項服務,提供學生想要的學習體驗,無論是面對面的課堂體驗,或是虛擬的線上學習。

學生不被時間表規範

如果學校能製作出品質優異的電視教學素材,把它們放上YouTube、iTunes U、或其他網路平台,可能不再需要一對多的課堂範本。傳統大學被迫遵循一對多的教育方式,嚴守課程時間表,因為每間教學大樓都要有滿滿的人來上課…而開放大學的課程素材就是讓學生能在遠端學習。

雖然OU提供學生多種學習媒介的選項,校方最驚喜的是該校在iTunes U上的傑出表現。高品質的網路廣播和視訊教材是基本配備;然而,多媒體書的數量即將增為430本。在iPad上打開任何一本,你可以按一按頁面上的圖畫,連結到教學影片和網路廣播上。

如果還能配上音樂或是其他聲音效果,多媒體書的潛力無窮。史考特相當認同現今大學可以透過網路,向全球行銷課程,安排課程支援及認證,這對各大學來說簡直是經銷天堂。

然而,這會讓「在家讀哈佛」更有可能發生嗎?

Scott卻不以為然地說:「拜託!哈佛大學是什麼?它是一個品牌嗎?它是幾個人集合而成的嗎?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你真的想學習嗎?我可以告訴你,學習的最好場所就在這裡。不是其他什麼長春藤盟校。就在這裡。」

薩奇多表示,線上教育將會創造更多機會,超過頂尖大學品牌名稱,回歸到學習本身的方法。他說,當教育和科技越來越開放,教育品牌的專制將會改變及進化,因為學生有了選擇的權利。
 
台灣立報 2011/04/15 謝雯伃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