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養出未來生活白痴 台兒童自理力 輸給美國

    家有小孩的家長們,您還在追著小孩餵飯、幫小孩穿衣扣鈕扣、給小孩穿有魔鬼氈的鞋子嗎?當您怨嘆忙著「照顧孩子」累得團團轉時,其實您正致力培養出「未來生活白痴」。

    根據台大醫學院一項針對國內八歲以下孩童所做的生活自理能力調查顯示,台美兩地剛出生的孩子在生活能力的評估上相差無幾,但是到了四歲以後,國內孩童的生活自理能力卻開始落後於美國,顯示國內父母的教養方式有明顯問題。

    主持這項研究計畫的台大醫學院職能治療系副教授曾美惠表示,這項「兒童日常功能量表」(Pediatric Evaluation of Disability Inventory , PEDI)檢測,由團隊針對國內二十多家托兒所及幼稚園、小學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台美兒童因為父母在教育時價值觀的不同,而有差異。

    曾美惠表示,兒童日常功能量表內包括孩子是否能夠獨立進食、能否獨立過馬路、如廁擦屁股、綁鞋帶、扣鈕扣、拉鍊等等。

    曾美惠說,許多家長為了貪圖方便,「幫孩子做了許多事」,結果孩子不會自己綁鞋帶,不會穿襪子;肚子餓了也不知道冰箱裡有食物,吃飯不會拿筷子。這項調查顯示,台灣父母對於孩子的認知及學業表現較為重視,對日常生活發展則相對較不重視。

    不過教育專家提醒家長,也許一時之間幫小孩「一點忙」,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和麻煩,但是孩子卻失去了探索及學習的機會,久而久之就成了生活白痴,家長其實也難辭其咎。

中時電子報 2011/05/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