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手掌變成虛擬手機 手掌將可用作觸摸屏遙控手機

    也許你常常會遇到這種狀況,聽見鈴音響起卻找不到手機,或者因滿手油膩而無法接聽電話。別急,想像手機就握在手中,然後按下按鈕在手掌上對應的位置,揚聲器打開,免提電話接通了。這聽上去很新奇,但據英國《新科學家》雜誌網站5月24日報導,德國波茨坦大學哈索·普拉特納學院的研究人員正在進行一項研究,目的就是要將手機的觸摸屏轉移到手掌上操作,讓手掌變成虛擬手機。

    要讓這一概念變為現實需要兩個條件:使用者必須對自己“手掌手機”上的各個虛擬操作鍵了然於心;此外還要通過感應技術記錄使用者點按手掌的確切部位,以便電腦作出響應,然後將指令發送給真正的手機。

    為此,研究小組從iPhone用戶中招募了12位志願者,測試他們在沒有手機的情況下,對觸摸屏手機的熟悉程度。結果有68%的人能夠指出手機主介面中大部分程式在手掌上所對應的位置。這意味著,iPhone在不經意間為未來虛擬“手掌”手機的應用打下了基礎。

    隨後,研究人員利用“深度相機”對這些志願者點按的具體手掌部位進行感測。這是一種用於記錄“飛行時間”的設備,可在背景上閃爍不可見的紅外圖案,並通過超快接收電路記錄下光掃過背景的不同區域然後返回感測器所需要的時間,從而計算出背景上的所有物體與相機之間的距離。當用戶的手指在手掌上點按時,動作的位置和時間都能被記錄下來。信號隨後被發送到電腦,經處理後,再將相應的指令傳達給手機。

    目前實驗中所用的“深度相機”是一個笨拙的頭戴式裝置,但參與此項研究的帕特裏克·鮑迪施表示,最終相機會變得非常小,可作為襯衫紐扣、胸針或者挂墜與服飾融為一體,這樣一來,攜帶虛擬電話出門甚至可以不被周圍人察覺。按照鮑迪施的設想,用戶最初可能只是通過“手掌”虛擬手機進行便捷操作,但隨著經驗逐漸豐富,將手機留在家中,完全依賴虛擬“手掌”手機也不無可能。

    不過,接聽來電仍然離不開一個物理設備,但可以通過虛擬手機將呼叫轉移到語音信箱或者操作應用程式。這項技術並不僅僅局限于手機,虛擬的電視機遙控器也在開發之列。該小組希望在今年下半年的一個用戶介面會議上展示他們的研究成果。

科技日報 2011/05/25   陳丹




相關聯結

Imaginary phone lets you answer calls on your palm (New Scient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