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倣真娃娃是否能撫慰喪子母親 心理學家看法不一

    頭髮稀疏、晶亮口水垂挂嘴角、肌膚下隱隱可見血管、指甲、睫毛……這是在英美等國出售的倣真娃娃。

    除玩偶收集者,倣真娃娃多為是失去孩子的母親“領養”。一些心理學家認為,倣真娃娃能夠緩解母親失去孩子之痛;一些人認為,倣真娃娃會帶來更多問題。

    美國婦女伊芙黑斯蒂在英國花大約300美元購得一個倣真娃娃,取名“阿比”。

    黑斯蒂現年57歲,是退休司機,家住俄克拉何馬。她育有一兒一女,兒子30齣頭,女兒7歲時因白血病去世。雖然有一個8歲的孫女,可買到倣真娃娃時,黑斯蒂頗感欣慰。

    法新社29日援引她的話報道:“它讓我想起嬰兒時期的女兒。當我抱著它,給它換衣服時,心中一片寧靜。”

    黑斯蒂給“阿比”買了一櫃子衣物和嬰幼用品,包括一套“耐克”運動裝。“女兒出生時,我手頭緊,花錢不得不控制在預算範圍內。這次,我可以奢侈一回,”她說,“看我購物,你會覺得我家是三胞胎。”

    “阿比”出自35歲英國設計師妮基胡恩之手。胡恩說,她的客戶主要是玩偶收集者,另外有六七個失去孩子的母親,來自美國、英國、奧地利等國家。

    人們可以直接從“億貝”網站購買倣真娃娃。娃娃有不同膚色,其中一些底價高至八九百美元乃至3000美元。倣真娃娃可定制。胡恩曾收到一張嬰兒照片,客戶要求照著複製。

    倣真娃娃製作過程複雜,效果逼真。肢體由塑膠製成,接近人肉質感,體內填充小珠子,形成體重,臉頰膚色稍有不同,眼睛像新生兒一樣微腫,指端有指甲,馬海毛做成的頭髮稀疏細軟,嘴角有一點晶亮的口水。

    黑斯蒂說:“我聽不少人評論說,‘天啊,她看起來太真實了’。”

    黑斯蒂不常帶“阿比”出門,除非是向從來沒有見過“阿比”的朋友展示。她說:“多數人只是把倣真娃娃放在嬰兒床、小床或嬰兒車上。”

    倣真娃娃能否撫平母親的喪子之痛?心理學家看法不一。

    英國倫敦醫療中心心理諮詢師英格麗德柯林斯說,一個假嬰兒“帶來的問題可能多於解決的問題”。

    “哀傷孩子死去,你會(用倣真娃娃)做什麼?再埋葬一遍?”柯林斯說,“如果人們想呵護某樣東西,要付出很多愛……有許多鮮活的生命需要愛和關注。”

    專攻家庭事務問題的英國心理學家桑德拉惠特利認為,倣真娃娃或許能“作為一件物理工具,幫助人們哀悼失去的寶寶”。

    “它允許她們以自己的步調慢慢調整,”惠特利說,“用玩偶作為一種過渡工具,只要時間不很長,就可能非常健康。”

    黑斯蒂清楚知道“阿比”對自己意味著什麼。“我沒有困惑,知道它不是真的,”她說,“對我而言,它不是玩偶,代表更多。我不必擔心她會死,會生病。這就少了很多壓力。”


新華網    2011/05/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