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植入式倣生眼技術測試成功 獲官方批准認可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目前,一種能成功恢復盲人部分視力的人造視網膜技術經過成功測試之後,現已得到官方批准應用。




這種由“超人視力”公司研製的人造視網膜現已成功地在30位患者進行測試,其中10位患者來自英國,歐洲官方現已對這種治療失明方案批准認可。

這種最新技術叫做“阿古斯二代” (Argus II),使用一個微型照相機裝配在墨鏡上,向植入60個電極的視網膜上發送信號,之後視網膜信號中繼至視神經組織。

這種由“超人視力”公司研製的人造視網膜現已成功地在30位患者進行測試,其中10位患者來自英國,歐洲官方現已對這種治療失明方案批准認可。科學家稱,這是倣生眼技術發展的重大進展,證實了電子移植技術可用於恢復視力。

然而,這項視力恢復技術並不廉價,自費患者治療費用需5萬英鎊。“超人視力”公司目前希望該技術能應用於英國國民衛生服務。

這種植入技術有助於色素性視網膜炎(RP)患者恢復視力,RP病症是一種退化性眼部絕症,發病率為4000分之一。RP患者視網膜中感光器官已死亡,棒狀感光器(提供黑白視力)主要受到影響,但有時這種遺傳性疾病障礙還會影響視錐細胞或者彩色視覺感光器。

當視網膜緩慢退化,並逐漸失去將圖像發送至大腦的能力時,患者將逐漸地喪失視力。這種最新技術叫做“阿古斯二代”,使用一個微型照相機裝配在墨鏡上,向植入60個電極的視網膜上發送信號,之後視網膜信號中繼至視神經組織。

盲人患者首次接受治療時需要植入一個無線電接收器和電極板,有助於刺激視網膜上的相關細胞。一旦這一過程完成,患者便可使用微型照相機看到光線、移動物體和色彩,辨認出較大的物體,甚至能看清螢幕上較大的字體。

一台微型電腦可將圖像轉換成為電子脈衝信號,再傳輸至植入器和電極,最終將它們轉變成為光線色素。英國倫敦摩菲爾眼科醫院眼科醫師顧問林登-達 -克魯茲(Lyndon Da Cruz)稱,這項植入眼睛神經組織的技術是可行的,並且具有長期穩定性。目前,我們需要思考應當如何進一步展開工作,使這項技術更加完美。

“超人視力”公司副總裁格雷古瓦-卡塞達(Gregoire Cosendai)稱,預計公司將於今年夏季大力推廣這項技術。

騰訊科技  2011/05/31   葉孤城

相關連結
Bionic eye that conquers blindness caused by retinal disease gets official approval (Daily 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