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Thunderbolt將竄USB4.0統一I/O?


Thunderbolt是Apple採用的新傳輸介面,自今年2月24日起,Thunderbolt就已出現在新款MacBook Pro筆電上。事實上,Thunderbolt之根源就是Intel的Light Peak。Thunderbolt 建立於兩項基礎技術上:PCI Express 和 DisplayPort。如果推行順利,未來將把純資料傳輸跟影音傳輸的端子整合,一統江湖。故業界盛傳,Thunderbolt幾乎可稱是USB4.0,將成為PC跨家電領域最強大並具彈性的I/O介面。


Intel創始了USB和PCI Express,而Apple 則創了FireWire,Thunderbolt控制器相容於PCI-E 2.0裝置,所以透過現行的轉接器,就可以轉DisplayPort、DVI、HDMI和VGA顯示器。又或者主機也可在不多加集線器的狀態下,抓到與Thunderbolt連接的Mini DisplayPort產品。舉例來說,Apple目前就是採取以原生方式支援MyDP顯示器。

事實上,HDMI與DP在行動裝置上都有各自對應的規格。Silicon Image目前正在力推MHL與Micro-USB接口的整合。他們修改了MHL架構,允許在micro-USB接口上進行多路轉換MHL訊號。而MyDP,也可以用同樣的概念讓標準低成本的Micro-USB接口輸出1080p的影像,至於MyDP與MHL,的確可以相輔相成,因為這樣一來就不需要在纜線上內建主動元件轉換一動裝置和顯示設備的訊號,但目前這項優勢無法顯現,因為現行顯示設備太少能夠支持DP規格。不過在平板電腦領域,MyDP不一定會落敗。因為平板電腦的規格主宰者不是PC大廠、也不是八大影業支持的HDMI,而是特立獨行的蘋果電腦。隨著iPad、iPhone成為全民商品捷報連連,蘋果對於DisplayPort的支援,勢必帶動更大的HDMI轉DP需求。

雖然Intel從來不點頭認了關於Thunderbolt就是USB4.0的謠言。但,如果可以用一條線、一顆晶片解決的事情,就不需要把線材等零組件設計弄得如此複雜。USB-IF的聲勢仍然相當浩大,而HDMI在客廳領域的勢力也很難消減,尤其大部分的人不願意因為移動儲存資料而犧牲視訊效能。ICT產業盛行減法的年代,影音傳輸與資料傳輸介面大一統,也許不會在一、兩年內落實成真,但千萬,別忽視了潛在的趨勢。
 
CTimes  2011/05/27 朱致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