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奪《科技新時代》2011年發明奬 亞裔研究生發明「魔鏡」測脈搏

麻省理工學院電機醫療工程研究生Ming-Zher Poh在2009年底的一個晚上,與室友Dan McDuff找來一些朋友坐在一部筆記型電腦跟前,Poh嘗試以電腦的網絡視像鏡頭為他們量度脈搏。他希望這程式可讓醫生為燒傷病人或初生嬰兒測量人體健康指標時,不必為他們接上那些極不舒適的夾子,亦可讓成年人更方便長時間監察個人心臟健康。當晚程式並非以實時運作,但測量結果幾近完美。Poh表示那一刻已知道擁有一些極不平凡的東西了。

在一年半後,在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內出現的一面有框大鏡子,Poh這系統的改良版已裝設在內。在這雙向鏡子後,一個裝設有網絡鏡頭的顯示屏則連接到一部筆記型電腦。用戶只要站在鏡子前,原本空白的顯示屏便會把鏡中人的脈搏顯示在鏡子上。這面魔鏡更贏得《科技新時代》(Popular Science)的2011年發明奬。

人的心臟跳動是把血液泵至血管,每跳一次便是一次脈搏。由於血液會吸收光線,當有更多血液流經血管時,從皮膚上折射回來的光線便更低。

Poh表示,網絡鏡頭可檢測到這些折射光線的波動,而一個電腦程式則把這些數據轉化為脈搏讀數。

研究員曾利用高解析度鏡頭來追蹤這效應,但Poh要用簡單的網絡鏡頭,以便讓多數的電腦及智能手機也能充當脈搏監察儀。

為做到這效果,他開發了一項演算法,可從網絡鏡頭拍攝到的各種折射光線中,檢出脈搏的光線模式。在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研究生McDuff的協助下,Poh編寫程式實時處理這些數據,讓筆記型電腦可即時顯示出脈搏讀數。

Poh計劃在今年底完成博士課程後,會嘗試把這鏡子商業化推出市場。

他表示,這系統亦可用作測量呼吸頻率及血液含氧量等其他健康指標,這應可增強其吸引力。他聲稱這鏡子讓用戶看到的不單只是外表,還可顯示內在的健康情況。







星島日報 2011/06/04

相關連結
結合光學探測技術 未來用webcam就可量血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