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老年狗來伴 慎選品種省麻煩

台灣近年因工商社會的生活形態,許多家庭開始倚賴溫馴、忠心的狗兒,做為陪伴長輩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不過,因老年人的體力有限,選擇狗種時,需特別考量。例如玩賞犬,像約克夏、瑪爾濟斯、吉娃娃,或受過訓練的大型犬,如黃金獵犬、拉不拉多等,都很適合。但各種狗兒仍有不同的個性,重點在找到個性溫馴且容易管教的。例如第一次和狗兒初見面時,若不知如何選擇,可觀察在群體中,與其他狗狗互動,選擇比較中性,不會太活潑或安靜的狗兒即可。


老人家在行動上也較緩慢,因此,若狗狗能保持健康的狀態,對長輩來說,省了不少麻煩事。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長輩習慣以人吃的食物來餵食寵物,其實是非常不建議的,因為人的食物對狗狗來說太油、太鹹,容易造成狗狗的身體負擔,建議還是選擇適合的狗飼料來餵食。


一般坊間的狗飼料營養都很均衡,有些還會特別添加鈣、益生菌來預防狗狗經常發生的牙結石或是腸胃消化問題。若要讓狗狗的肌肉及骨骼發育更健全,也可以補充優質的動物性蛋白質及鈣、磷、脂肪等。


狗兒與長輩的相處除了情感的陪伴,老人家在照顧狗兒時,得到的成就感,更可鼓勵長輩們積極的活動。



  • 老人家照顧狗兒5撇步:
    • 定期健康檢查,施打疫苗,同時預防人畜共通傳染病。
    • 特約信賴寵物美容師,定期洗澡清潔,修毛清耳。
    • 選擇優質寵物食品,定時定量,並注意保鮮過程。
    • 長者每天參與狗兒餵食,日常照顧互動,培養相互信賴情感。
    • 訓練寵物穩定、好的排便習慣及生活技巧,帶來樂趣。


  自由時報 2011/06/07 陳銘皓 台中市潭子動物醫院獸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