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311強震後 日本身心障礙者處境艱難

日本三一一強震後,災民的日子很不好過,特別是身心障礙的朋友。不但在災區行動困難,由於社福機構也受到重創,志工團體說很難照顧到所有需要的人。


仙台市這座公立的身心障礙者工坊,提供行動不便者住宿以及醫療照顧,還有工作機會讓他們賺錢養活自己。

這個機構很幸運的,逃過311大地震和海嘯重創,不過災區其他的身障者服務設施就沒這麼幸運。宮城縣沿海原本有157座類似的機構,但其中七個已經因為海嘯或大火完全損毀,12個受創需要修復,23個則是嚴重損毀,為了協助身心障礙的災民,日本11個非政府組織成立了一個綜合支援中心,總部就設在仙台。

這個單位的成員,主要是由來自日本各地的志願者,每人輪流在這裡工作十天。畫面上這個小組,這次的任務範圍是重災區氣仙沼。他們先到市政府找出當地身障者清單,然後一一聯絡,但是找到人的機率很低,接下來再去各個輔導中心與收容所,好不容易才找齊了所有的人,並確認身障災民的需求,像是輪椅,懂手語的志工,以及手電筒,收音機等。畫面上這位志工也是身障者,她在海嘯中失去家園和親人,對身障災民的困境感同身受。

不僅如此,臨時收容中心缺乏無障礙設施,身障者行動極為不便,另外因為空間狹隘沒有隱蔽性,許多自閉或有其他身心障礙者很容易情緒失控,被迫離開收容中心。災區生活對這些人來說,比一般人要難上好幾倍。

公視 2011/05/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