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李開復:海歸創業優勢已不在 要有激情也要聽意見

  2011年5月26日下午,首屆真格基金留學生創業創新論壇在北京舉行,創新工場創始人兼CEO李開復發表主題演講,他表示,海外留學歸國創業,現在是最好的時候;創業者需要一個平衡,一方面要很激情;另一方面要聽進別人的意見,選擇正確的方向。

  以下為李開復先生演講摘要:

  我應該是中國最老的創業者,48歲的時候出來創業。先做教授,再去三個偉大的企業,然後再創業;這是不對的,你們應該倒過來走,先創業,再創三個偉大的企業,退休以後當教授。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是在過去20個月裏做創新工場對創業的了解和領悟,以及對創業者、創業企業,尤其對海歸的一些建議。

  最偉大的企業成功的最大秘訣是生逢其時

  做了20個月之後,我深深感受到在中國創業是非常正確的事情,在今天絕對是生逢其時的時間,回過頭去看,最偉大的企業成功的最大秘訣就是生逢其時。為什麼球員的出生會集中在某一個月?因為要選拔的職業選手一定是大學裏最優秀的,大學裏一定是高中最優秀的,高中裏一定是小學最優秀的,如果你在12月挑選的話,1月份的那些選手就會比12月的早生11個月,在我們印象裏11個月沒什麼大不了,但在6歲01天與6歲364天卻是很大的差別,6歲364天的學生佔有優勢,因此那個月份的人就很有優勢。

  所以,李開復為什麼沒能創造了不起的企業?原因當然很多,其中之一是沒有生逢其時。如果早生個七八年,就能像斯蒂夫·喬布斯、比爾·蓋茨一樣趕上美國的PC革命,而像李彥宏、張朝陽差不多一個時代的這些創業人,又恰恰比我小了七到十歲左右,我正好卡在兩者中間,做PC太晚,做Internet又太早了。

  在正確的時候做正確的事情

  今天是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時代,如果能抓住這兩個機會我們還是可以生逢其時的,只要我們願意冒這個風險出來做這樣的事情。所以創業的成功很大程度真的是要生逢其時,講的更細一點,要抓對機會,或者在正確的時候做正確的事情。

 談PC,談互聯網,談中國,談移動互聯網,這些概念都很大,但其實你還可以談更細膩、更小的概念。前一陣與美國最著名的天使投資者、被稱為“矽谷教父”的布朗·康維交談,他說他最成功的地方在於他會分析未來兩年成功的趨勢,比如類似蘋果SocialGlobal的創業項目,他就會投,當然投資會有失敗,但成功回報仍然很高。今天有了移動互聯網,有了SocialGlobal的機會,抓住就可以成功。Google早做五年可能很難成功,因為沒有那樣的技術基礎,晚做五年也可能很難成功,因為很多公司會先想到,包括百度的李彥宏。今天的新浪微博,如果早五年出來,沒有手機怎麼發微博,如果再晚五年可能已經來不及,已經有很多微博出來。所以,把握正確的時機,不要思考太多,把握住方向就跳進去,這是我認為要把握住成功的關鍵。

  創業者需要一個奇特的平衡

  創業就是人的事情,創業要看人,要看團隊,這也是要非常重視的。看人的時候,我們每個創業者考慮的都會是聰明的、有能力的、有激情的人。但還要注意,創業方向你一定要懂得比我多,否則我,還有整個投資團隊和分析師都不敢認同。當然,在很多不同的領域我們都懂一些,懂一些皮毛,甚至懂很多也有可能,但你在想做的事情裏一定要讓我們看到,你比我們懂得多,一方面你要讓我們放心,另一方面你要讓我們看到你有毅力、誠意把事情想清楚,把市場、競爭對手、潛在的危機想的非常清楚。很多人說是執行力,這也是一種執行力,我們更多是希望看到創業的態度。

  創業者需要一個奇特的平衡,一方面要很激情,做愛做的事情;另一方面要很慶倖,聽進別人的意見,該承認錯誤的時候要馬上承認,馬上放棄走錯的道路和方向。我想小平投資的幾個公司都可以上來告訴你,他們在創業之後改變了方向,或拋棄了原來的方向,之後還可以做得更好。前段時間看到一篇文章,被翻譯成頑皮的創業者,我認為不對,其實你心中只有熱情,但沒有想法和渴望,就不符合創業者的氣質。那些我們所投的公司,讓我們看到發展,讓我們最高興的應該就是那些看準了方向,抓透了細節,非常聰明,有激情,又願意接受別人意見的創業者,當然,他要有完整、互補的團隊,而且他要有足夠的執行力。到今天為止,走的最好最順的團隊符合這個概念。

  關於海歸創意的建議



  對於海歸創意,我有幾個建議:

  1、海歸今天已經沒有什麼優勢。要了解今天大優勢、大劣勢的結合,已經與張朝陽、李彥宏的時代不能比,不是幾百萬美金追著他們,他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他們也是美國名校的碩士、博士,為什麼他們能做到,我們做不到?這個時代已經不一樣了,他們當時有想法,也冒著巨大的風險,可能有很多的張朝陽,也有許多失敗的張朝陽,今天整個環境是不一樣的,今天你們去了美國,我依然認為美國的教育是世界最好的,我所受的教育也是美國的教育。這點你們沒有做錯,在美國你們學到了一定的技術,對商業模式和產品開發的理解,這都是你的優勢。如何打造基業常青的公司,如何重視這個公司長期的運營、文化、價值觀,這也都是你們的優勢。你在投行、VC以及創業公司、大企業打過工,做過暑期實習,這些全部都是你的優勢,但你的劣勢是你多年不在中國,沒有完整的人脈,不了解互聯網領域怎麼發展,對於在中國如何做成一個產品沒有足夠的了解。只要看看前段時間新聞上的3Q大戰,你就知道中國的環境和美國徹底不一樣。

  所以,在這方面我的建議是:(1)如果你決定回來,一定要虛心地學習;(2)不要認為你有了海歸名校背景就一定能獲得成功;(3)不要和以前的人相比,達到一定條件才可以成功。

我們有一些項目也沒有投,也許我們的要求比本土的要求更高,也許他們被我嚇跑了等等,今天很多優秀的本土創業者,他們非常得厲害,他們對商業的理解,對技術的理解不見得比你差,他們對本土的理解,他們的人脈一定比你強。所以,一定要抱著謙虛、學習與合作的態度,不要抱很高的期望。而且回來之後一定要找非海歸與你合作,讓他參與你的公司,這樣成功的概率會更大。

  2、很多創業者,包括海外很多華裔創業者單打獨鬥比較多,但從概率來說,一個團隊比單打獨鬥成功的概率要多。創業的過程是很艱難的,走這個路程,如果有人陪著你,在你碰到挑戰、痛苦,拿不到錢的時候,便可以分享、安慰,彼此激勵。如果有兩個或三個、四個創業者,你們的才華最好是與不同的人合作,很多創業者有一個習慣,找一個和自己一模一樣的人創業,Google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然他們兩個人加起來比一個人要好,但互補絕對不足,後來公司增加了很多其他的人才,才最後組成了結構科學的團隊。創業的時刻有一個彼此信任,並且互補的團隊,你成功的概率就會更大一些。

  3、沒有任何一個公司是在炒錢的時候創業成功的,要把花的每一塊錢像花自己的錢一樣。最開始做創新工場,我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帶領我們團隊解釋如何做事情的。公司會看你做的每一件事情,說的每一句話,更多的是看你做的每一件事情,了解你的公司文化。你跟大家說什麼空口無憑,你把公司的價值觀印在卡片上也沒有什麼用,你把大家抓來罵一頓說該怎麼做,不該怎麼做,那是沒用的。你自己的文化價值觀最重要。我們公司的職員住酒店都是住普通的酒店,到今天為止包括我個人,不是說我不可以住好一點的酒店、做頭等艙,或者拿自己的錢做這些事情,但所有的事情都會傳遞一個資訊——拿公司的錢揮霍,大家會覺得你嘴裏講的文化是騙人的。就算我拿自己的錢揮霍,大家也認為,好吧,他不浪費公司的錢,但心裏不是真正的創業者,沒有打算跟我們同甘苦,共患難。作為創業者或CEO要了解自己的文化,你的習慣和文化要在公司裏傳播下去,首先看你怎麼說,看你自己怎麼做。

  過去一年多,你們可能有機會參觀創新工場,我們的投資模式和方向與小平是不一樣的。第一,地區在美國可以有不同的成功模式,而我們的選擇非常精、非常細。因為只選擇很細,很懂的項目,所以很多項目我們不碰,這樣早期可以增加更多的價值。第二,我們看到中國創業者很欠缺,很需要什麼,本土創業者可能因為中國教育的單一化,需要幫他破壞原先的思維,找合作夥伴,領導真實性,而不光是技術。創新工場的模式,我們有一個比較大的團隊在多方面提供幫助。在過去20個月裏我們一共投了27個項目,80%都是移動互聯網的,所以我們非常深入、專注,在我們相信的方向裏做了巨大的努力。所以,階段看起來走了比較不錯的一步,今後還會面臨比較大的挑戰。

  今天,我們面臨著非常好的時代,因為中國在崛起,互聯網在崛起,支付在崛起,未來的十年,中國移動上網的人至少要多十倍,每個人今天在移動上所花的錢至少也要多十倍,這些手機、PC在身邊的人至少多十倍,這樣乘一乘就是個千倍成長的機會。所以,創業在今天的中國是非常好的時機,你們考慮今天回到中國創業也是非常好的時刻。

  在這裡我提醒大家,要創業一定要有耐心,要有合適的期望值,你們的美國教育給你們加了很多分,但是你們在很多地方還需要虛心地學習,用平和的心態找對你的方向,找一個很好的創業團隊,我相信中國創業的未來一定屬於你們!


中國企業家網 2011/05/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