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爭勞權 台大研究生協會組工會

新勞動三法於今年勞動節上路後,新修正的工會法放寬工會類型,大開勞工自由籌組工會大門。台大研究生協會今天宣布將籌組工會,向校方爭取合理工時工資的勞動權。

台灣大學今天上午召開校務會議,台大研究生協會在會議上提案,要求校方支持恢復教學助理薪資、保障學生勞動權益、申訴管道等法案。


會議召開前,台大研究生協會以具體行動在場外向校方舉牌抗議,指出近年台大校內勞動權益問題層出不窮,從教學助理減薪、助學金刪減、到近來的「五年五百億」時薪調降等狀況,反映出的「透支族」與「血汗勞動」現象嚴重。


台大研究生協會指出,台大自2010年開始,發生教學助理薪資刪減與開學當月無視學生學期前後準備教學、計算成績工作,僅從開學日起至學期結束止計薪的「變相減薪」事件。下半年支應各院系教學、研究與行政助理薪資的助學金,擬刪減1/3,衝擊大量台大學生。


台大研究生協會發言人許姓學生說,上述現象顯示出學生勞動權益毫無保障,薪水說刪就刪,台大還尚屬資源較豐的學校,更遑論其他學校。因此他們於今天宣告籌組工會,邀請在校內有擔任工作的學生一起加入工會爭取權益。


台大研究生協會以美國威斯康辛州大學於1960年代組成助理工會(TAA)為例說明,當初TAA因進行罷工,才換得今日該校助理享有保險、公開徵才、工作量限制、過勞保護、勞動問題申訴機制、有給教學訓練等保障。


許姓學生說,教學助理與校方有契約存在,以工作換取薪資也須靠薪資維持生活,並需聽所屬單位的指示來工作,也應算是勞工,「但我們不僅沒有勞健保且隨時都會因故減薪,實在不公平。」因此要求校方應建立明確且透明「最低勞動條件」、「工作分配機制」與「勞動糾紛救濟程序」。


中央社 2011/06/18 魏紜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