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生技創投基金 突傳縮水

行政院「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生技創投基金傳出大幅縮水,國發基金去年核准通過對TMF創投40%的資金比重將縮減至20%。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昨(15)日指出,生技創投基金投資細節正在修正,能否下周通過核定,「大家一起禱告吧!」

生物產業發展協會昨天舉辦「生技產業如何起飛」CEO高峰論壇,朱敬一發表主題演講,他指出,台灣生技業遠落後國外,此次「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人才和生技創投基金到位,是台灣最後一次機會,需要政府帶頭打群架。

朱敬一罕見的用五次「趕快」,呼籲行政院針對正在審查中—海外專家張有德申請的TMF創投案,其相關投資細則能儘速通過。講到生技創投基金,朱敬一甚至一度中斷演講並長嘆一聲,似乎遇到不可言喻的困境。

據瞭解,行政院本已在端午節連假時,加班通過張有德案,卻意外的把原本預定由國發基金出資40%的規劃,修改為20%。消息人士指出,另外的20%應該會由行政院出面,指揮支持國發基金的公股銀行投資,一來可符合當初規劃方向,又可杜絕輿論壓力。

朱敬一表示,除資金外,人才也是生技業不可或缺的動能,要找對的人才能把事情做好,目前籌備的超級育成中心,還缺少一個CEO,具有經驗和生技背景的海外生技專家蘇懷仁,似乎是不錯人選。朱敬一兩周後直飛美國,要把蘇懷仁請回國。但業界指出,扶植生技產業,政府態度尤為重要,由於生技產業擁有高風險、高報酬的特性,行政院多半畏於輿論壓力,怕遭指責而調整投資結構。

朱敬一表示,台積電的發展和政府的參與有密切關係,但生技業呢?他表示,國外有系統制度,把具有潛力的新藥,予以產業化,但台灣卻一直是亂槍打鳥。朱敬一說,目前不論新藥、學名藥或醫材成果,已和國際接軌,顯見台灣生技能量充足,如果政府找來生技業的張忠謀,未來大有可為。


兩王牌 牽動資通未來

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張進福兩人,一位是科技政委,另一位為財經政委,對未來台灣資通訊產業的發展,兩人都扮演重要角色。

朱敬一期許自己是下一個李國鼎,目前負責前科技政委張進福的業務,包括國科會、飛安會、衛生署、研考會和工程會,以及領軍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負責推動資通訊產業。

張進福轉任財經政委後,除了接收前財經政委、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主管的業務,能源、蒙藏會、農委會、環保署、原能會、人事局外,基於專業、專長考量,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和數位匯流的業務,交給了張進福。台灣未來數位匯流、資通訊產業發展,將在兩位政務委員攜手合作下,共創新未來,提升國家競爭力。

經濟日報 2011/06/16 黃文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