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尬蘋果 臉書加速行動程式開發

臉書(Facebook Inc.)打算在影響行動裝置軟體的開發方式上,扮演更吃重的角色。

     這個社群網路龍頭,儘管已把他們人氣鼎盛的網站塑造成遊戲與其他外掛程式的開發平台,可是在蘋果公司(Apple Inc.)熱賣的iPhone與iPad等行動電子產品上,臉書迄今卻仍未發揮同等的影響力。不過跡象顯示,臉書正試圖扭轉這個情況。

     臉書高層鼓勵為他們開發應用程式的業者,運用稱為HTML5這個相對較新的技術標準,替行動裝置編寫程式。臉書已採用HTML5強化其行動應用程式,目前有超過2.5億人透過這個管道享受臉書服務。

     部分應用程式開發商和分析師相信,臉書的基本動機是讓那些目前專為蘋果iOS與谷歌公司(Google Inc.)Android作業系統打造行動應用程式的設計師,可以有另1個開發平台選擇。

     根據科技部落格TechCrunch報導,臉書正在打造代號「泰坦計畫」(Project Titan)的行動平台,其設計理念是採和iPhone與iPad行動網頁瀏覽器Safari相容的HTML5技術,藉此避開蘋果。

     臉書技術長泰勒(Bret Taylor)不願討論即將推出的產品,但他卻對HTML5表達強烈支持。這項網頁基本程式編寫的技術更新,預計能讓應用程式相容於iOS和Android等不同作業系統的瀏覽器,不必專為每個瀏覽器徹底改寫。

     泰勒表示,這項技術能幫助臉書和應用程式開發商接觸新用戶,並縮小現存網路與行動使用者體驗間的差距,而且他不認為HTML5,以及專為iOS與其他作業系統編寫的應用程式,是只能「二擇一」的決定。

     泰勒說:「臉書和我們所有的開發商兩者都會選擇,你會想盡可能在最多地方接觸最多人。」

     泰勒透露,在協助用戶於手機探索應用程式上,臉書未來也可能會著力更深,不過泰勒不願詳述確切作法。

中央社 2011/06/18 尹俊傑



相關連結

Facebook Seeks Bigger Role in Software for Mobile Apps (WS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