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身障者進用不足 職訓局一就服中心上榜

殘障聯盟昨天指出,根據勞委會近日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全國進用身心障礙者義務機關,位在台北市的公立單位,未足額進用四十七人最高;新北市社會局則缺了十二人,位居公務機關榜首;連勞委會職訓局的北基宜花金馬區就業服務中心亦榜上有名。殘盟痛批政府帶頭漠視身障者工作權!

殘盟指出,今年第一季公立單位不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總人數一百二十九人,民間私立單位不足額進用三千零四十九人,總計全國身心障礙者依法應該還可獲得三千一百七十八個工作機會。

新北市︰現已超額進用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指出,去年升格後,市立托兒所改隸為社會局所屬機關,使得社會局員工人數從三百九十五人增為一千兩百六十人。母數增加,但托兒所身障員工進用比例未隨之提高,才會進用不足。目前已進用十六人,屬超額進用。

職訓局坦言︰有疏忽


殘盟表示,中央部會的司法院、立法院及監察院都有進用不足情況。另台北大學未足額進用七人,高達四成居冠。台北大學校方則強調,按比例應進用十九人,實際進用二十一人,會了解為何造成誤解。

職訓局長林三貴昨天說,北基宜花金馬區就服中心未足額進用身障者,主因二月新聘一名重度肢障者,卻疏忽其沒有身障手冊,導致三月一日無法計入身障雇用員額。林三貴坦言,這是「不該犯的錯」。

殘盟也指出,台積電以一百八十四人未足額人數,繼續衛冕民間私立單位第一名,前十名未足額進用的企業,科技業皆囊括七家,抱定「罰款了事」心態。殘盟另提及,奇美電子從每年繳兩千萬元罰金的公司,搖身為僱用兩百四十多名身障者員工的公司,堪稱企業表率。

台積電昨表示,該公司無塵室以外的工作職務,僱用身心障礙者的比例,估計從二○○五年以來,增加逾三十五%。


自由時報 2011/07/17 謝文華、廖千瑩、洪友芳、郭顏慧、謝佳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