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心臟不跳活5週 旋轉儀器救命

醫師將全球第1個不跳的心臟植入人體內。55歲的德州男子路易斯(Craig Lewis)毫無心跳的活了5週,而後死於潛在疾病,但醫師表示,心臟運作良好。這個儀器是將兩個心室輔助裝置纏繞在一起,取代完整的心臟。

儀器以旋轉取代跳動,持續供應血液輸往全身。路易斯的遺孀琳達(Linda)告訴全國公共電台(NPR):「我聽見儀器嗡嗡作響,實在很驚奇。」她表示,她知道這個過程存在風險。她說:「他希望活下去,而我們不想失去他。」

琳達3月時至休士頓(Houston)的德州心臟醫學中心(Texas Heart Institute)洽詢寇恩(Billy Cohn)和佛瑞濟(OH' Bud' Frazier)醫師後,路易斯植入了這個新心臟。

他先前一直處於昏迷狀態。但是植入這個新心臟後,在他的腎臟和肝臟衰竭前,他可以坐起來並與家人談天。

家人最終決定關掉這個心臟儀器,讓他安然辭世。路易斯太太表示:「你永遠不會知道剩餘的時日,但這很值得。」

兩位醫師先前已在1隻名為阿比蓋爾(Abigail)的小牛身上測試他們的發明。寇恩醫師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News):「如果以聽診器聽阿比蓋爾的胸膛,你聽不見任何心跳聲。」

他表示,小牛沒有心跳,心電圖上也無生命跡象。他說:「依據現有分析患者的每1種標準,小牛都沒有生命。」

他表示,但其實小牛很快樂,且健康狀況良好。兩位醫師以38隻小牛進一步測試這個儀器,對於結果感到非常興奮。

寇恩醫師解釋,每個動物都會有1顆跳動的心臟。而現存人造心臟的問題在於,要達到同樣的功能,人造心臟1天需跳動10萬次,1年3500萬次。

他解釋,人造心臟會耗盡。你可以更換汽車的油和火星塞,但要維持人造心臟運作,卻不是那麼容易。

這個新儀器以旋轉取代跳動。路易斯太太表示,原先在休士頓擔任維護污水泵系統工作的丈夫,對此應會大為激賞。

這個儀器持續供應的血流幫助紓解人造心臟的諸多問題,如凝血、血栓形成和失血。

這個儀器也為心臟衰竭後期的病患,提供更多選擇。


中央社 2011/06/17

相關連結
Texas Man Pioneers Use of Beatless Heart, the Wave of the Future (A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