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蘋果電視利器 體感炫風 將支配你我未來的生活

提到了「蘋果電視Apple TV」是賈伯斯最後的遺願,他非常想要做出一台充滿蘋果美學風格的電視,有簡單的操作介面,想像一下手中不需再拿笨重的遙控器,慵懶的躺在沙發上,手勢一撥,電視自動轉台…

或許你還沒玩過Kinect,但你卻無法忽略他曾經締造過的紀錄,去年底微軟新一代體感遊戲機套件Kinect,挾新產品體感的優勢,上市後60天,全球大賣800萬套,熱銷速度打敗話題明星iPad,並一舉奪下金氏世界紀錄中「全球銷售最快的消費電子硬體」的殊榮。

或許你還不曾體驗過Kinect的體感樂趣,但實際上它卻是加速衝入你我的世界,未來不將只有遊戲機,「體感技術」將被廣泛運用在其他領域,例如Casio新數位相機,就以體感技術取代傳統相機自動拍照的倒數計時器,消費者甚至可用特定手勢「指揮」相機按下快門,而不需要費心設定複雜的倒數計時功能。體感技術也已滲透入電視,如Philips和海信都已推出以體感技術取代傳統遙控器的相關概念性產品。

小字典 體感

利用人體之手腳、肢體的變動與姿勢、角度,透過感測器接收可以精確判斷出對應指令,最先源自於日本任天堂Wii,爾後被微軟Kinect遊戲機發揚,廣為大眾所接受。


總是領先市場的蘋果 當然已經看到這股趨勢


蘋果專利強項包括螢幕使用者介面與應用程式、觸控相關應用等,蘋果繼6月拿下多項觸控專利,根據專門研究蘋果專利的Patently Apple日前報導,蘋果近期又繼續向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申請直覺式物理模擬技術與3D手勢觸控系統的專利,使蘋果專利佈局伸向體感領域。

直覺式物理模擬技術

蘋果正在申請直覺式物理模擬技術,其方式是在蘋果旗下產品裝入動作感測器,未來蘋果使用者若想要傳輸裝置(如iPhone、iPad)內的檔案,僅需打開感測器、做出類似「導入、輸出」的手勢或動作,在接收端的感測器感應到後,即可進行接收或輸出檔案的動作,跳脫傳統必須要在選單下執行的框架。

3D手勢觸控系統

而蘋果另一個正在申請的3D手勢觸控系統,則是在產品的觸控面板上加裝可感測、捕捉3D立體手勢的距離感測器。透過iPad等裝置內建的攝影機鏡頭將影像拍攝下來,並分析圖像的形狀、運動速度、加速度等主要特徵,提取出來一些關鍵參數,並進而比對系統內置數據庫,把手勢特徵參數和要實現的功能一一對應起來,達到控制的效果。


以目前Google在Gmail發表的體感發信技術,來為各位說明一下直覺式3D手勢體感的應用,當使用者在筆電前發信時,可透過前置攝影機將一些手勢動作傳送給系統比對,進而不需透過打字即可完成發送信件的過程。


這是蘋果的一個容易實現的夢

以過去Kinect的技術,透過接收器要捕捉動態的體感是容易的,且技術也已發展成熟,以Apple對系統的整合實力,可以輕鬆解決過去Kinect受制於接收範圍過小的限制。目前蘋果先發制人,一旦蘋果發動專利戰並註冊成功,非蘋果陣營都有可能面臨法律訴訟、支付高額權利金,此舉意味著非蘋果陣營,若要做出跟蘋果一樣功能的產品,其總成本肯定比蘋果高,不易發動價格攻勢,以確保蘋果地位。未來聲控與體感這兩項技術,很有可能應用在客廳的任何用品,尤其是我們每日都會用到的智慧電視Smart TV,這是蘋果未來的一個大夢,而且是可以很容易實現的美夢。



金融家月刊 2011年12月號 2011/12/08 李振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