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挑戰不可能 視障者邀你出難題


 雙眼看不到,做什麼事最難?答案五花八門,打球、煮菜、畫畫都有人說。視障團體在Facebook舉辦「挑戰不可能,網友來出題」活動,引起網友熱烈出題,而將接受這些考題挑戰的,是一群希望打破社會刻板印象的視障者。

 一般人總認為,視力障礙者做很多事都很困難,縱使媒體不乏視障者生活多彩多姿的報導,多數人仍有「看不到,只能做一些靜態活動」的刻板印象。

 發起這次網路出題活動的是「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負責籌畫的楊聖弘也是一位全盲視障者。他說,有一位全盲朋友到游泳池游泳,被管理員制止,儘管這位視障朋友說明自己的游泳能力與經驗,終究還是在安全理由下被拒。

 楊聖弘說,無論如何解釋,很多人不相信視障者可以從事明眼人的活動,既然如此,就請民眾出考題,並從中選出一般人認為看不見時最難達成的事,再請視障朋友接受挑戰,讓大家看看視障者如何完成這些事。

 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也邀請超馬高手林義傑共襄盛舉,藉此宣示視障者和林義傑一樣,勇於向大家認為的不可能挑戰。協會另在Facebook成立「瞎密?! SHOCK ME」粉絲團,分享許多國內外視障者挑戰不可能的故事,其中不乏有視障者跑步、滑雪,甚至開車、開飛機。

 楊聖弘表示,視障者能夠做到這些「不可能的事」,不是他們有特異能力,而是找到對的方法,同時一般人也願意給予他們「做」的機會,這就是這次活動的宗旨。活動至二十日,網址:http://contest.fever38.com/events/SHOCKME
 
 
中國時報 2011/12/09 殷偵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