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電極植腦強化記憶 小鼠實驗成功

美國科學家已在實驗室老鼠身上成功打造出可以重拾失去的記憶功能與強化新資訊記憶的腦部植入電極的技術,此舉對研發所謂的神經輔助裝置以修復肇因於失智、中風與其他腦部損傷所導致的失憶,是重要的第一步。

儘管目前距離人體實驗還早,但此植入技術首度證明,模仿神經元放電模式的裝置,能夠改善認知功能。神經學家近年來已發展出能夠讓癱瘓病人透過意念啟動機器進而移動義肢或電腦滑鼠游標的植入技術,而在這份十七日公佈的新研究中,北卡羅萊納州維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與南加大(USC)的研究人員使用相同的技術來讀取神經活動。

由戴維勒(Sam A. Deadwyler)率領的維克森林大學研究人員在一連串的實驗中,訓練老鼠記得在兩個一模一樣的控制桿中,要按哪一個才能得到水。接著研究人員將一小列電極植入到老鼠腦部,電極從老鼠頭頂一直排到對形成新記憶至為重要的海馬迴的兩個區域 Cornu Ammonis,CA1與CA3,這兩區在腦部學習與儲存新資訊時會相互溝通;而被植入到鼠腦的裝置則將CA1與CA3之間的交流傳回電腦。

為了測試植入的效果,研究人員利用藥物關閉CA1的活動,老鼠因此記不得要按哪個控制桿才能喝到水;此時老鼠依然記得基本規則,就是必須按與先出現的控制桿相反的那個控制桿,但卻不記得哪個控制桿先出現。此時,已記錄下CA1的適當訊號的研究人員,讓訊號宛如自動演奏鋼琴似地重新被播放出來,而老鼠就記起一切。

自由時報 2011/06/18 張沛元

記憶可開關 苦樂憶忘任君選

美國科學家今天表示,已經研發出1種記憶開關,能幫助實驗室老鼠重新記起已經忘記的行為。這是科學家首次能以人工腦模仿大腦學習過程,重新恢復老鼠刻意用藥物造成遺忘的記憶,可望在未來幫助失智病患。南加大工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系(Viterbi school of Engineering's 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的柏格(Theodore Berger)說:「按開開關,老鼠記得;關掉開關,老鼠就忘記。」

柏格研究團隊與威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生理學暨藥理學系共同合作,研究重心為大腦形成記憶的區塊:「海馬迴」(hippocampus)。海馬迴兩區域之間的溝通,能使短期記憶形成長期記憶。當科學家對老鼠下藥停止腦中兩區的神經元訊號時,老鼠忘掉長期來所記憶的事物。但當科學家植入模仿兩個次區域間信號過程的電子人工腦後,老鼠就再度想起。研究團隊希望下一步能進行猴子試驗,以期未來幫助因失智、中風或大腦損傷,為記憶喪失所苦的病患。研究刊登在「神經工程」(Neural Engineering)期刊。

 法新社 2011/06/17 中央社 陳怡君 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