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城市生活影響大腦應對壓力方式 更易致精神疾病

社會學研究早已發現城市居民更易因壓力大出現精神疾病,而一項最新科學研究又為此提供了證據,其結果顯示,在面臨壓力時,常在城市生活者和常在鄉村生活者的大腦會有不一樣的反應。


英國《自然》雜誌23日的封面文章說,德國海德堡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進行了相關試驗。32名學生志願者參與了一項較難的數學測試,並且在測試過程中會從耳機裏聽到來自研究人員的負面消息,說他們的進度落後於平均水準,可能難以通過考試。在受試者處於這種壓力較大的環境時,研究人員用磁共振成像技術探測了他們大腦中不同部位的活動情況。

結果發現,那些當時正生活在城市的學生,大腦中的杏仁核活動增強,而生活在鄉村的學生沒有出現這種情況;同時另一個名為扣帶皮層的部位活動情況也與城市生活背景有關,在城市中生活時間越長,這個部位的活動就越強。由於杏仁核和扣帶皮層的功能與負面情緒有關,“城市人”大腦的這種特點有助於解釋為什麼他們更易出現精神疾病。



科技日報 2011/06/24 黃堃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