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老化與慢性病 全球殘疾者破10億人

全球首份官方正式身心障礙報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銀行所做的第一份官方全球身心障礙報告 World report on disability ,隨著人口老化及諸如心血管疾病與呼吸道疾病等慢性病愈來愈普遍,全球的身心障礙人口比率持續增加,從一九七○年代估計的十%,躍升至目前的十五%,相當於十億人。

這份「世界殘障問題報告」指出,儘管身心障礙人士權益促進運動蓬勃發展,而且整個趨勢是朝對他們更包容的方向邁進,但他們仍是二等公民。在已開發國家,身心障礙者尋求醫療照護遭拒的機率,是其他人的三倍。身心障礙兒童比起其他兒童,更不容易就學或留在學校就讀。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中,身心障礙者的就業率為四十四%,而其他人則為七十五%。這些人面臨障礙,包括污名化、歧視、欠缺充足的醫療照護與復健服務,及無法就近使用運輸系統、建物或取得資訊。在開發中國家,處境更糟。


醫療照護歧視惡化

本報告作者之一的湯姆.莎士比亞說:「這份報告明確指出,沒有國家在這件事情上做得好。」他指出,這份報告所拋出的最震撼議題,就是醫療照護的歧視。世衛幹事長陳馮富珍表示,身心障礙是人類健康狀態一部分,「我們之中幾乎每一個人,在生命某個時間點都將出現長遠或暫時身心障狀況,我們必須在打破這些障礙方面做得更多。」

自由時報 2011/06/11 羅彥傑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