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英國研究稱3個月大嬰兒能察覺他人悲傷的情緒

許多新媽媽都很珍惜“獨處的時光”,趁著寶寶休息時打打電話,聊聊天。但下一次在寶寶打盹時,請注意你聊天時說的話。因為三個月大的寶寶就能辨別人聲,並能察覺到他人悲傷的情緒。奇怪的是,快樂的聲音對他們影響卻不大。

一項英國研究顯示,負責語音處理的大腦部位的發育比人們所想的要快得多,這一發現可能會對治療自閉症等疾病有所啟發。

來自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精神病學研究所的研究小組首先讓21名嬰兒逐漸適應大腦掃描儀。

他們所採用的技巧包括給嬰兒的父母一張存有大腦掃描儀發出的聲音的CD,並讓他們在家中播放。

然後研究人員在這些三至七個月大的小孩睡覺時對他們的腦部進行掃描,同時播放各種各樣熟悉的聲音。

在第一個試驗中,研究人員觀察這些幼兒能否區分人類和非人類發出的聲音。

研究發現,咳嗽、打噴嚏、打哈欠、讓人聯想到洗澡的沖水聲、玩具發出的吱吱聲都會激活嬰兒負責語音處理的大腦部位。但是人類的聲音對這一部位的影響尤為明顯。

之後,研究人員查看嬰兒的大腦是否會對快樂、悲傷和平和的聲音做出不同反應。

據《當代生物學》雜誌的報導,這一次,和情感相關的大腦區域變得活躍起來,其中哭聲引起的反應比笑聲或平和的聲音引起的反應要大得多。

研究人員伊芙林 梅庫爾 (Evelyne Mercure) 說,這麼小的孩子就有了專用的大腦區域,實在很罕見。

同一研究組的安娜 布拉希 (Anna Blasi) 補充道:“這很可能是因為人類的聲音是非常重要的社交信號,所以大腦才會這麼早就有了處理人類聲音的專門區域。

“也許這代表了人類在社交和語言學習方面邁出的第一步。”



 中國日報網  2011/07/04  陳丹妮

相關連結

1 則留言:

  1. 真夠天才 能讓小朋友不怕fMRI的聲音 也讓他能乖乖在隧道裡面帶那麼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