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坐輪椅打太極 肢障者健身新法

肢體障礙者因行動不便,運動選項常受限制,嘉義市殘障者服務協會有鑑於此,聘請研發「坐姿太極套路」的黃木良教導,希望藉此幫助身障者健身、氣血暢通、提升免疫力。

嘉義市殘障者服務協會理事長呂家淇表示,研發「坐姿太極套路」的黃木良,曾獲福爾摩沙盃全國太極拳錦標賽37式社男組冠軍,他因不忍見長期坐輪椅的高齡老母欠缺運動,日漸憔悴,於是向太極拳大師鞠鴻賓請益,研發坐姿太極套路,讓母親養生。

黃木良研發的這套拳法,因1名罹患小兒麻痺的好友想學,在因緣際會下,推廣到殘障界,受到殘障朋友的喜愛。

呂家淇指出,他透過網路,認識坐輪椅打太極拳運動,於是親自打電話給黃木良,邀請他授課,獲得黃木良允諾。

這項特殊的研習活動,今天下午在嘉義市天后宮舉行開訓儀式,市長黃敏惠到場勉勵學員,還與學員一起學習打太極拳。

黃木良表示,肢障人士長年用雙臂推輪椅或支撐拐杖,容易造成肩頸緊繃,影響頭部氣血循環,下肢也因久坐,會影響到消化、排泄系統。坐姿太極的輕柔律動加上規律的呼吸節奏,可以幫助腰部以上完全放鬆,氣血通暢,若能長期持續,還能提高免疫力。


中央社 2011/07/07 江俊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