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助身心障礙者獨立 高市伸援手

     協助身心障礙者邁向獨立的第一步,高雄市社會局提供「身心障礙者生涯轉銜暨個案管理服務」方案,讓身心障礙者學習獨立生活,也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高雄市社會局今天說,這個服務方案是藉由社工帶領身心障礙者個案,陪同學習生活上的多項訓練,不僅讓身心障礙者學習獨立生活,也願意走入人群。

     1名社工員舉例指出,有心理障礙的「阿智」是家中的寵兒,父母對他的要求百依百順,但只要不順他的意,阿智就會發脾氣,父母下班後還得應付他的拗脾氣,長期下來已心力交瘁。

     經由親友介紹這個服務方案,由社工介入輔導,在社工員的安排下,阿智接受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的訓練,但每天吵著要回家。

     社工員表示,社工會帶領阿智學習搭公車,但他不想學習,且會發脾氣;社工耐心輔導,也與他的父母溝通,不能因為他發脾氣就放棄,反而更要多給他鼓勵。

     經過個案管理服務輔導幾個月後,阿智有了明顯的轉變,除了改善脾氣和學會搭公車,甚至要帶媽媽搭公車出去玩。看到孩子獨立成長,阿智的媽媽非常高興,感謝社工輔導阿智終於長大了。

     高雄市社會局說,心智障礙者因障礙影響,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有些人會用吵鬧的方式來溝通,達到想要的目的,卻因此讓家屬感到無力及疲累。

     「身心障礙者生涯轉銜暨個案管理服務」方案,主要是提供身心障礙者及家庭各項資源連結的服務,為了讓身心障礙者使用資源,社工員在輔導過程中提供心理支持、陪伴、交通訓練等服務,鼓勵身心障礙者走入人群,讓身心障礙者獲得更多的資訊與刺激,以持續成長進步。

中央社 2011/07/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