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托育出意外 童失明 基金會助討公道

今年2歲的小美,半年前在保母家發生不明意外,導致嚴重顱內出血昏迷,住院半個月出院後,留下左眼失明、行動退化等後遺症。這段期間小美媽媽除帶孩子四處求醫,也希望為孩子討回公道,所幸靖娟基金會伸出援手,提供法律及醫療諮詢協助,讓無助的小美爸媽能勇敢面對難關。


小美是家中第一個孩子,從小活潑可愛,但半年前在保母家中發生意外後,幾乎全身癱瘓。傷心欲絕的媽媽辭去工作專心照顧孩子,4個多月來陪著她密集復健,現在小美已能走路活動,但左眼的視力卻已無法恢復。

「外力造成傷勢」

剛出事時,保母聲稱小美是自己跌倒受傷的,在小美住院期間來探訪過幾次就音訊全無,至今小美左眼視力已無法恢復。醫生告訴媽媽:「這種傷絕對是外力造成!」媽媽才驚覺保母有問題,決定循法律途徑為孩子討回公道。
小美媽媽說:「剛提告時,我們什麼也不懂,連律師都不知道怎麼請;參加協調會時,保母有協會、保險公司的人陪伴,而我們只能孤軍奮戰。看著對方一味推卸責任,難過又氣憤的心情真的很痛苦!」

名醫供專業協助

後來,透過法律扶助基金會的轉介,小美媽媽轉向靖娟基金會求助。社工邀請各領域的專家與媽媽一起開會。由醫師針對小美的病況制定復健及醫療計劃,律師提供訴訟問題的諮詢,之後社工也提供相關資源轉介,陪伴小美媽媽上法院、參加協調會。
小美媽媽說,靖娟的專家顧問真的很細心,有些專家還是很難掛號的名醫,有他們的幫忙,小朋友復原得更好,小美媽媽也不再感到無助。「要是沒有他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據靖娟基金會統計,國內每年有近2萬個0到14歲的重傷兒童案例需要幫助,平均每3分鐘就有一個孩子因事故重傷。除以往常見的交通、校園及遊戲過程意外,近年來托嬰保母造成的意外也逐年增加。

每年經費千萬元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強調,每年基金會幫助近百位類似小美這樣意外受傷的「OK繃小孩」須花費近千萬元,希望社會大眾伸出援手,只要每月600元,就能提供一個受傷孩子專業整合服務。

兒童創傷服務資訊


  • 服務對象:因意外導致輕重傷、死亡的兒童及家庭
  • 服務內容:
    • 組成跨領域專業團隊評估個案需求
    • 受傷兒童心理創傷及生活適應輔導
    • 提供家長專業法律諮詢
    • 醫療復健評估與諮詢
  • 服務人數:每年約100人
  • 所需經費:1年約1000萬元
  • 捐款方式:每月600元就能認養一個「OK繃小孩」
  • 劃撥帳號:17039678
  • 戶名: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 查詢管道:http://www.safe.org.tw(02)23012727
資料來源: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蘋果日報 2011/07/25 張勵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