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人口老化 雲林規劃銀髮示範村

嘉義縣、雲林縣人口老化排名全國第1、2名,雲林縣長蘇治芬昨天指示社會處及衛生局研擬在既有老人福利措施外,加碼照顧老人,朝銀髮族全國示範村方向規劃。

衛生局國民健康局公布全國人口老化現況,65歲以上老人平均比率10.8%;嘉義縣高達15.7%、雲林縣15.1%,分居全國1、2名,其中嘉義縣六腳鄉高達22.1%、鹿草鄉21.6%,列名全國10大高齡鄉鎮。

雲林縣府社會處長丁彥哲表示,雲林是農業縣,年輕人嚴重外流,加上少子化衝擊,人口數逐年萎縮;從沿海及山區鄉鎮多為老人、小孩及外籍配偶,即可看出人口老化的嚴重性,建議中央應針對雲嘉等農業窮縣提高補助款。縣長蘇治芬也要求社會與衛生單位,以縣政預算加碼關照。

社會處老人福利科長林聰說,現有老人福利與照護包括失智、失能老人長期照護,開辦老人日托中心、家庭托顧服務;也針對健康老人開辦長青學院、普設老人活動中心及休閒活動。

丁彥哲指出,縣府規劃和台糖合作闢建銀髮族養生村,施設護理之家、養生社區、醫療院所、休閒園區及平價旅館等,提供長者就養與就醫,子女可暫住旅館探視父母,可望成為銀髮族全國示範村。

聯合報 2011/07/13 陳信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