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長壽的代價:大腦不斷縮小是人類獨有現象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人類大腦會隨年齡增加變得越來越小,不過這是為了獲得比我們最近的近親——黑猩猩更長的壽命而付出的代價

該研究發現,黑猩猩的大腦不會隨年齡增加出現這種變化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不斷縮小的大腦可能是作為人類需要付出的代價。研究結果顯示,只有人類的大腦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不斷縮小。

隨著時間推移人腦會失去一部分神經元,這也許是進化做出的妥協,是為獲得更長的壽命和更大的大腦進行的交換,它是我們不得不接受的一個障礙。與年齡有關的海馬狀突起和大腦前庭等腦結構的大規模縮小,只有在人類身上才能看到。現在科學家已經證實,與我們親緣關係最近的黑猩猩也不存在這種情況。這一特徵顯然是人類獨有的。

由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徹特-舍爾伍德(Chet C. Sherwood)博士領導的美國研究人員對99隻年齡在10歲到51歲之間的年輕和老年黑猩猩進行了核磁共振成像大腦掃描。並把掃描結果與87名年齡在22歲到88歲的人類大腦核磁共振成像掃描圖進行對比。他們發現,隨著年齡增長,人類的所有大腦結構的容量都減小了。然而不同的是,老年黑猩猩並未表現出與衰老有關的明顯大腦變化。

舍爾伍德的科研組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裏寫道:“作為進化出更長壽命和更大的大腦的代價,人類更易出現與年齡有關的神經變性。”人類在晚年特別容易患老年癡呆症等腦病,而且記憶力和“思維”能力普遍下降。除了擁有比任何其他動物更大的大腦外,人類還更長壽。從體能上來說,人類衰老的速度比黑猩猩更加緩慢。

野生黑猩猩30歲時就會出現牙齒脫落、體重過輕、身體虛弱無力和缺乏活力等現象。然而雌性黑猩猩即便到了生命最後階段,仍能孕育後代。人類保持身體健康的時間比黑猩猩近親更長,但是女性到了中年就會失去生育能力。人類的絕經期大致與黑猩猩和其他大猿的死亡年齡相符。

據說活的時間更長對形成更大的大腦有好處,這包括祖母和其他老年人幫助撫養後代。不過科學家表示,這可能會導致“人類遭受更多累積的神經學方面的衰老”。他們說:“雖然擴大大腦和延長壽命讓人類具備至關重要的適應能力,但是這些適應性終究是要付出代價的。這些因素導致很多老年人受到神經變性的困擾。”

新浪網 2011/07/28  秋淩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