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長期照顧個案 屏東基督教醫院開飲食製作課程

針對失能病患的營養照顧及飲食製作,屏東基督教醫院於日前在醫院六樓臨床技能中心舉辦動手做的示範教學,指導家裡有失能病患的照顧者運用天然食材,製作適合管灌及無牙齒病患的食物。



面對家有失能者,除送往安養機構安置外,多數民眾還是選擇在宅照顧,照顧者每天為親人翻身、換尿布、餵食,隨時監測親人病情變化,進食的多寡牽動著病人營養狀況,若長期依賴市售管灌配方營養品,不但纖維質低,成本也高,若能自己動手做,不僅價格便宜,食材多變化。


屏基營養師依照五大營養素均衡吸收原則擬定食譜,例如以南瓜、馬鈴薯、地瓜、山藥做為主食,從雞蛋、牛肉、雞肉、豬肉、魚肉、豆腐攝取蛋白質,橄欖油、苦茶油、葵花油、堅果為油脂來源,當然不能少了胡蘿蔔、花椰菜、洋蔥、各色葉菜類、奶類及水果。


製作管灌食物時將蛋加水入碗,主食、肉類與蔬菜洗淨切塊加橄欖油,進電鍋蒸熟備用,調理機用熱水消毒瀝乾,將蒸熟食材放入調理機加水200㏄,打成泥狀再慢慢加補充品與鹽。


灌食前微波二分鐘或隔水加熱微溫即可食用,不要用鍋子直火加熱,會非常容易粘鍋燒焦,若超過二十四小時沒有吃完就直接丟棄不要隔夜。


長期照顧是一條漫漫長路,屏基定期為家庭照顧者舉辦支持活動,讓更多家庭照顧者可以走出來喘口氣,認識其他同樣身為照顧者的朋友,再透過抒解壓力的課程設計,讓家庭照顧者可以在照顧的路上輕鬆一點得到更多支持。


民眾若需要食譜,可以從屏基網站下載或到醫院服務台索取。

台灣新生報 2011/08/22  毛麗貞

相關連結
天然攪打管灌配方+無牙盤餐 (屏東基督教醫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