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appWorks育成計畫 15個團隊發表


創業家林之晨 (Mr. Jamie)主導的appWorks育成計畫,今日下午公布第三屆的輔導成果,共計15個團隊將各自發表不同類型的App應用程式,Jamie是整形名醫林靜芸與前衛生署長林芳郁的兒子,下午由他帶領的團隊發表的Apps,其中一項就是使用App可以不必出門,就可宅配連續處分籤用藥回家,做的工作還是與父母有些微的連結。


他透露,目前正在進行創投基金的申請手續,明年初會公布一支約3億元的創投基金,持續幫助台灣創業家圓夢。

今天下午林之晨將主導發表,他舉了二個殺手級應用程式在台灣應該最實用。

殺手1.金融股市分析App 做量的分析

一個是做金融股市分析。一般市面上的分析大多是著墨在股價 (5日線或10日線),但這個團隊開發的App,可以做量的分析,分析各投資銀行和券商到底成交多少股份,因此便能了解市場資金的結構與流向。

殺手2.宅配寄送連續處方籤 省成本

另外還有一個跟他父母親的職業領域有相關App,這是由一群藥師組成的團隊研發,透過宅配的方式寄送連續的處方籤。Jamie提到,這個App之所以稱為「殺手級」,最主要是台灣目前大約有700萬人是拿連續處方簽服藥,不過每拿一籤就要回醫院,浪費時間和交通成本,於是這個App是幫忙將連續處方籤宅配到家,且過程都是由健保付費,替患者省下很多成本。

發掘創業家 輔導技術開發、行銷

林之晨表示,appWorks育成計畫最主要是發掘有理想、有計畫的創業家,至於培育哪類型的app人才,Jamie提到並不會訂任何限制,只要提出有前景的project,就會給予輔導。輔導的內容包括app的技術開發、行銷、團隊的營運,此外,也幫忙找銷售通路及爭取媒體曝光。Jamie提到,案子隨著團隊規模的擴大,成員從2到4個,一直到完成後有可能擴充到2、30個人,另外,營運的開銷成本也持續放大,因此,每個團隊申請的營運金額不限,總體下來平均一個團隊大約需300萬元。

林之晨過去在網路產業有12年創業與發展經驗。他從2010年投入數百萬創辦「appWorks育成計畫」,截至目前為止,已經輔導超過50家本土網路創業團隊。今年十月在香港舉辦的矽谷投資聖經「紅鯡魚 (Red Herring)」亞洲科技一百強決選,七家得獎的台灣團隊,就有獎金獵人、QLL、Patisco、Wantoto等四家是來自appWorks育成計畫。


聯合晚報 2011/10/28 張博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