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寶貝寵物 在家安樂死

長年相伴的寵物一旦大限來臨,主人一定要送牠到冰冰冷冷、眾目睽睽的獸醫院嗎?愈來愈多美國人選擇讓臨終的寵物在家安樂死,這有助於飼主適應痛失所愛的愁雲慘霧處境。

 美國馬里蘭州凱頓城居民謝寧養了一隻取名愛瑪的十五歲傑克羅素梗犬,當飽受關節炎煎熬的愛瑪大限之日來臨時,謝寧並沒有像尋常飼主那樣,將愛瑪帶去找獸醫完成銘心刻骨的最終儀式。

謝寧盤腿坐在客房的地板上悄悄地落淚,膝上的愛瑪仰頭看著他。過了幾分鐘後,他向素未謀面、半小時前才來到家裡的女獸醫茱莉.拉比諾維芝點頭示意。

 獸醫彎身向前將注射針筒扎進愛瑪體內,裡面裝著足以終結一隻小型犬生命的動物用安樂死藥劑戊巴比妥。據謝寧回憶指出:「愛瑪沒有發出哀鳴,只見她逐漸闔上雙眼。」醫師等了兩三分鐘,然後檢察愛瑪的心跳,最後輕聲告訴謝寧,愛瑪已經走了。

 謝寧說:「愛瑪見證了我兩度失去工作,以及我母親和最好的朋友與世長辭。她每天搖著尾巴在這裡陪我。我要她在世間最後一眼看到的是我們一同度日的地方、我的臉孔。」

 獸醫前往飼主家為寵物進行安樂死,收費二百美元,比在獸醫診所執行貴兩倍以上,但願付較高費用者不乏其人。謝寧表示:「前往獸醫診所總是比較有壓力。我無法抱著死去的愛犬,啜泣著從婦女和她們的小孩身旁走過。我會想像孩子們將問他們媽媽『這個人怎麼了?』」

中國時報 2011/10/03  陳文和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