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痛風者穿涼鞋 讓足部疼痛更惡化

痛風患者盡量不要穿涼鞋,以免痛上加痛。紐西蘭最新研究警告,涼鞋穿起來好像很舒服,不過痛風患者一旦穿涼鞋,可能讓足部疼痛更惡化,對病情大大不利。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研究人員表示,痛風患者常穿錯鞋,結果就造成疼痛加劇、組織受損,嚴重甚至喪失行動能力。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凱斯‧羅馬 (Keith Rome)博士為研究首席作者,研究團隊以五十位痛風患者為研究對象,評估痛風患者多半選擇甚麼樣的鞋款。

研究顯示,許多痛風患者的鞋子緩衝功能不好,且缺乏支撐力、穩定性,鞋子無法與腳步動作相契合。只有大約五成六的患者選對鞋子,像運動鞋、輕便鞋、紳士協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另有四成二的痛風患者穿涼鞋、夾腳拖鞋、拖鞋、軟拖鞋等,這類鞋款都容易讓患者疼痛加劇。還有百分之二的患者說他們都穿靴子。

研究人員指出,有超過五成的人,穿同款鞋子時間達一年以上,因此鞋子常過度磨損。患者選購鞋子時,多數要求舒服、合腳、有支撐力,鞋子價格也要在預算之內。研究建議,痛風患者最好選擇足部夠寬的鞋子,且鞋子要有足夠緩衝功能,讓腳可以行動自如、不受阻撓。

研究人員提醒,肥胖也會讓痛風患者症狀變嚴重。痛風患者選鞋時一定要慎重考量,將各項因素納入評估,以減少足部疼痛。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風濕病醫學會出版的「關節炎照護與研究」期刊。

台灣新生報 2011/10/11 蘇湘雲

相關連結

Footwear characteristics and factors influencing footwear choice in patients with gout (Arthritis Care & Resear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