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聯合大學到底是什麼碗糕

繼陽明、清華、中央、交通4所北區著名國立大學組成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中南部的成功、中山、中正、中興等4所國立大學也準備有樣學樣,如法炮製另一個聯合大學系統。由於聯合大學的願景、目標、策略與具體措施,迄今模糊不清,定位欠明,因此社會大眾對所謂聯合大學系統,認識不清興趣缺缺。成大等4所中南部著名國立大學的舉動,似乎成了一天的新聞,大家一知半解。

其實由陽明等已成立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目前的運作模式,除了設立共同講座教授,開放學生跨校選課,定期討論4校未來如何策略聯望與資源共享,期待發揮1加1大於2的綜效加乘作用。其他尚在摸索階段,未來是否整合為一,或以某種型態呈現,均是未定之天言之過早。成大等4所大學的聯合大學系統只是另1種雷同的模式,還是另有創新作法,4所在中南部聲譽不錯的大學,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才能引起社會大眾的共識與支持。

大學除了培養國家未來菁英,提供學術研究環境,俾利學有專精的教授們從事理論或應用的研究。可是大學絕非封閉的體系,與國家社會密不可分,因為大學仍被賦予任務與責任,大學生來自社會,未來也要走入社會。大學教授作好教學研究本業,研究的成果不論是純粹學術理論,或應用研究,均被期待對國家社會有直接或間接的貢獻,大學、大學生與大學教授,所以有一定角色規範與社會期許,不言可喻。

坦然而言,台灣過去錯誤高等教育政策,造成大學林立,大學生比比皆是,大學的本質遭到扭曲,等而下之,大學生平均素質降低,大學教師由於博士供給量擴大,表面上維持水平,實質教學與研究品質也有待評估。

應說明具體方案

陽明、成功等8所國立大學尚稱國內頂尖一流大學,教學資源充沛,率先設立聯合大學系統,除彼此有互補作用,所發揮綜效,也助於在國內或國際的大學評比。有人戲稱這些聯合大學系統根本就是要與獨占鰲頭的台大分庭抗禮。其實,現國立大學高達40所以上,雖然其經費、人力、設備等資源,均優於私立大學,可是將國家教育資源如此不經濟合理的配置,的確有改弦更張的必要。

2 個聯合大學系統,不能關起門自己紙上作業,身為國立大學,經費十之八九來自國民的納稅錢。有責任向社會大眾說明,所謂聯合大學系統是什麼?短期、中期與長期的目標與具體方案又是如何?一般民眾聽到聯合大學系統,可能聯想成類似美國加州等州立大學,4校合一,人力經費完全整合。當然8所大學各有個別優勢與利基,採取策略聯盟與尋求資源整合,精神可嘉,但是名實相副,否則易滋誤解,務必向社會大眾作個清楚交代。


蘋果日報 2011/10/21 林嘉誠  任教於東吳大學,曾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考選部部長

相關連結
成大、中山、中正、中興 合組台綜大 學生自由選校選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