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主角變配角? 國際身障日 活動了無新意

十二月三日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各地活動多在十月開跑。但新竹縣多個身障社團抱怨,竹縣幾乎每年都在禮堂頒獎過程穿插表演,活動千篇一律,身障朋友只是「配合參加」,不是主角﹔縣府表示,擬在明年提前策劃改善。


新竹縣約有兩萬餘人持有身障手冊。有身障朋友抱怨,一年一度的國際身障者日是身障者的大事,許多縣市多規劃系列活動自十月開跑﹔距離十二月三日只剩一個多月了,但竹縣今年只在五月開過籌備會,至今沒有下文,且協會幹部僅列席參加並配合執行,主導權仍握在縣府手上。

更令人生氣的是,每年活動幾乎一成不變,不外乎長官頒獎表揚,過程穿插表演節目,了無新意﹔此外,除了社工及志工團體,去年還將婦女和新住民納入受獎行列,場面熱鬧,實質上卻沒有太大意義。

竹縣肢體殘障、盲人福利協進會等社團建議,不少身障朋友擁有多元化才藝,不妨安排才藝展演、體育競賽、園遊會或講座等,讓身障者當主角,有機會與社會大眾多互動。

有身障朋友說,各協會可發揮很大的功能,但縣府只給「糖果」(經費),鮮少輔導及訓練。康復之友協會則認為,放寬身障給付金的補助門檻比辦活動更重要。

縣府:明年擬改變活動形式

縣府預計十一月初召開第二次籌備會,廿六日提前辦活動。社會救助科科長吳皊誼說,未聽過活動單調的聲音,但社會處有意明年改變活動形式及地點,屆時將廣納建言,在經費許可下,盡量滿足各障礙別的需求。

自由時報 2011/10/14 廖雪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