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肢障也能運動 「超馬媽媽」變鐵馬媽媽

「再次流汗的感覺真好!」「超馬媽媽」邱淑容三年多前在法國參加超馬賽受傷,引發敗血症,雙腿截肢不能再跑,但裝上義肢的她改騎腳踏車,每天來回十公里,從「超馬」媽媽變成「鐵馬」媽媽,證明肢障者也能運動。


「今天,我是以一個身障者的身分站在台上。」五十四歲的邱淑容前天擔任新竹市國際身心障礙日活動代言人,個子嬌小的她,拄著拐杖一步步走上台,臉頰散發光采,下台後,很多視她為「偶像」的身障者搶著合照。

邱淑容卅五歲開始跑步,是台灣馬拉松女子紀錄保持人。一場敗血症,讓她的世界變了,躺在病床一年多,「醒來後從『跑者』變成『肢障者』,衝擊之大,讓我痛不欲生」,但她告訴自己要轉念,「一定要趕快好起來」。

裝上義肢後,邱淑容把「練習」當「上班」,周一到周六「朝九晚五」到義肢公司報到。她打趣:「要不是他們禮拜天休息,我也會過去。」拿出練超馬的毅力,讓她只練三個月,就重返中鋼上班。

上班大多坐著,她感受不到自己是身障者,但走路時,「一點點路不平就會跌倒」,她悶在家兩年多。她想念運動的滋味,有次擔任單車活動代言人,看到台下滿滿的單車族,有感而發:「希望我也可以和你們一樣。」單車廠商得知,送她一輛肢障者專用的三輪腳踏車。

初練習時,邱淑容難以駕馭龍頭(把手),歪來歪去,差點跌倒;現在她每天清晨五點起床,繞著公園騎車,以前的跑友在旁作伴,重拾過去一起運動的時光。

「超馬媽媽加油!」晨運民眾的打氣,讓邱淑容越騎越有自信,她原以為能自理生活就很不錯了,想不到還能再運動,騎車後也發現「其實沒有人會笑我」,她鼓勵身障者不要自我設限,一定要走出家門。

聯合報 2011/10/15 高宛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