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北極星 ADI-PEG 20 肝癌新藥拚3年內上市

     繼國際大藥廠拜耳的肝癌標靶藥物諾沙瓦(Nexavar)2007年在歐美批准上市後,Polaris Group(北極星集團)的肝癌新藥ADI-PEG 20今年7月也在美國最頂尖的史隆凱特靈癌症紀念醫院(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展開多國多中心的三期臨床試驗,加上基亞(3176)生技也宣佈PI-88進入韓國和台灣人體三期臨床,三年後全球的肝癌藥市場將有可能因為兩個來自台灣的新藥而出現三雄鼎立的局面。


     北極星集團執行長吳伯文表示,由於肝癌全球尚無有效而又安全的藥物治療,若ADI-PEG 20及PI-88能順利開發成功,不只患者得利,對台灣生技產業在國際市場的知名度和地位也有大大的加分效果,因此,該集團開發的ADI-PEG 20,將更積極投入研發,希望能按規劃進度在2014年拿到美國FDA,歐盟EMEA,以及兩岸三地的上市許可。

     為此,北極星集團將通過旗下轉投資的瑞華新藥在竹北生醫園區,興建世界級蛋白質藥廠,該廠初步設廠用地需求約4,000坪,總投資金額可能超過5,000萬美元(約台幣15億元),預估在3年內完成設廠,一旦展開量產後,只要全球市占率達5%,年產值即有30億美元,約台幣1,000億元。

     吳伯文表示,多年來擔任跨越五大洲的世界級癌症研究中心執行長的Dr. Lloyd Old 是全球第一個想到用ADI-PEG 20來治療癌症的科學家,他早在1990年就開始了最初始的研究。

     早期的研究報告指出肝癌及黑色素皮膚癌是最適用ADI-PEG 20治療的兩種癌症,近年來經北極星集團與歐美台等地多位享有盛名的癌症權威專家合作探討,目前已發現有多達12種癌症可能可以用ADI-PEG 20做治療。

     集團目前已陸續與歐美多家著名癌症中心針對肝癌,黑色素皮膚癌,小細胞肺癌,肺間皮癌,攝護腺癌,血癌,淋巴癌,肉癌,骨癌等展開人體試驗,並在國際間的癌症年會及科學期刊上陸續發表了超過30篇的研究成果,未來ADI-PEG 20的市場商機將十分可觀。

     由於北極星規劃在ADI-PEG 20上市後,將10年內的生產都由瑞華獨家供應,這使得瑞華營運亦將水漲船高。

     依據WHO公佈的2008年數據,粗估全球每年約有466萬人可能可以用ADI-PEG 20治療,未來只要有5%的病患使用ADI-PEG 20,以每個人一個療程約須12針估算,一年就有300萬針,若終端每針價格以1,000美元計算,瑞華為北極星藥廠或未來授權廠商代工每針預估200美元,扣除成本後,一年的獲利可高達3億美元,對瑞華EPS的貢獻將在三位數以上。

     吳伯文表示,由於ADI-PEG 20已進入多國多中心的三期臨床試驗,歐美日韓及中國各地都有大藥廠與北極星接觸,探詢授權或策略聯盟的可行性。

     此外,Polaris Group也開始考慮在美國上市掛牌,以及瑞華新藥會台灣上市櫃的可行性。





工商時報 2011/10/23 杜蕙蓉






只聽3分鐘 麥寬成即決定投資



     2003年2月,吳伯文抱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情,回台灣尋找資金,他興致勃勃的在新東陽集團的會議室討論ADI-PEG 20如何利用新陳代謝原理將癌細胞殺死的理論,耳邊隱約傳來台下用台語講「瘋子」的雜音。

     下台後,他問了現任瑞華新藥副總經理吳岳勳:「新東陽集團的麥董是那一位?」結果竟然是一位在半途中拉了一張椅子坐在門邊,且大概只聽到3分鐘就走的人,吳伯文心想募資計劃大概泡湯了!

     沒想到,4月麥董竟然與台灣田邊製藥家族興南藥業李正斌董事長以及黃秋雄會計師成為第一批投資ADI-PEG 20的「天使投資人」,合計投入350萬美元,成立瑞華新藥研發公司,讓吳伯文順利取得鳳凰藥業ADI-PEG 20的兩岸授權。麥董或許當時聽不懂ADI-PEG 20,他的3分鐘只是為了看人,只是為了給新進後輩一個機會。

     2004年初,鳳凰藥業的執行長因健康因素、有意完全退出公司的營運,吳伯文認為公司除了應該要在美國建立一座蛋白質藥的先導藥廠,立即進行技術移轉外,更應進一步併購整個鳳凰藥業,讓瑞華完全掌握所有的生產及臨床資料,以便對未來的研發做出整體的規畫有益,於是建議瑞華新藥股東要增資加碼,結果董事會決議專注於台灣市場,因而沒有通過。

     還好,此時麥寬成決定深入了解全球佈局對新藥研發的重要性,並進一步跑到北加州視察先導藥廠的規劃及進度。回國後他就明確表示願意全力協助併購整個鳳凰藥業,讓吳伯文在很短時間內募集足夠資金,順利取得ADI-PEG 20全球的權利。到目前為止,新東陽已投資2,000萬美元,成為Polaris Group持股近4成的最大股東。

     吳伯文說,這就是麥董很特別也很寬厚的特質。不管是投資或看工廠,他很注重人和工作態度。如果沒有麥董對Polaris Group的團隊給予充分的信任和支持,Polaris Group大概早倒了,而投入研發中的肝癌新藥A DI-PEG 20也不可能一路走到目前已進入FDA的三期臨床,而有10多種新適應症陸續進入多國、多中心的人體臨床試驗。

     吳伯文說,投入生技產業要有點傻勁,而像麥董這樣願意投資一個可能10年都看不到獲利的公司,需要的勇氣和胸襟,是很多人比不上的,Polaris Group實在是非常、非常幸運地有麥董這樣的投資者。


工商時報 2011/10/23 杜蕙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