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吳伯文:新思維發展生技

     國內生技產業在張有德的TMF創投基金成立、蘇懷仁也將於11月1日接掌SIC(超級育成中心)下,正式宣告起跑,在各界對此一台灣最後一波能和國際接軌的末班車寄予厚望下,台灣是否應該發展新藥?一直是雜音不斷。

     而由新東陽集團轉投資的美國北極星集團,20日宣佈將斥資15億元在竹北生醫園區興建蛋白質藥廠,全力投入新藥發展。


     抱持執著的心 研發新藥
     北極星集團執行長吳伯文表示,國內生技產業不要自我設限,認為台灣無法發展新藥,而是要將格局放大。吳伯文認為發展生技產業要有新思維,不能用科技業成本控管的生產概念去操作,而是要廣泛培養各種領域的人才,除了技術研發外,法規專利、建廠、行銷和財務運作都是學問,而政府、財團和創投的支持也是關鍵,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在Amgen、羅氏等國際大藥廠都陸續裁減研發費用,而美國總統歐巴馬、日本和中國政府的醫改政策,看來對新藥開發也比較不利,目前已有不少生技專業和製藥業者認為,台灣不適合投入新藥開發領域,你的見解是?

     答:新藥開發確實是比較困難,挑戰性較高,但困難並不表示台灣不能做。我認為發展生技產業不能自我設限,把自己的格局做小。台灣市場小,但小不等於沒有能力。台灣有資金,也可以延攬到人才,只要找到好的研發標的,別人能做,我們為什麼不能做?

     以生技產業的發展來看,台灣要躋身國際舞台,就必須要有能力及信心研發新藥,推動新藥在全球上市。

     蘋果的賈伯斯說「Stay young,Stay foolish」,很多人有不同的解讀。我認為,「Stay young」是要人保持一顆年輕的心,體認到美好的未來永遠在你的眼前,不管理想為何,都要以最大的衝勁去全力達成。

     至於「Stay foolish」就是佛家說的痴,是擇善固執,是以一顆執著的心,朝著目標前進,即使過程很辛苦,也要堅持到底。新藥的研發,就必須要有這種精神。

     在台建藥廠 高難度挑戰

     問:北極星投入研發ADI-PEG 20肝癌標靶治療藥物,從2002年你發現標的,到2003年募資投入開發,也快10年了,你碰到的障礙是什麼?

     答:新藥開發工程耗大,幾乎什麼樣的問題都會出現,除了開發技術外,臨床設計是大學問,我們現在要建廠,廠房的設計和如何符合國際法規也是大學問。

     在台灣建一個世界級的蛋白質藥廠,生產一種全新的蛋白質藥供應全球市場,是個難度極高的挑戰。我們的團隊花了很長的時間評估,才決定付諸執行。既然決定要做,我們自然就要盡全力把它做到最好。所以,我們找來美國JACOBS工程顧問公司來設計,JACOBS全球有5.5萬個員工,去年營業額有120億美元,是全球設計藥廠最有經驗的公司。在台灣,我們也請到最好的潘冀建築事務所協同規劃設計。

     另外,我覺得財務規劃、法規專利和未來上市後的行銷策略也是很重要。

     治療賈伯斯 錯失良機

     問:發展新藥以現在大藥廠的分析,大概要10億美元以上,且要花上10-15年,成功率又太低,台灣有何利基?

     答:台灣有很多生技業者在美國發展的很好,也有很多成功經驗,有愈來愈多人願意回來分享,而且台灣人務實,比較有成本觀念,了解如何以小搏大,將風險降至最低,因此,不一定要花費那麼高的金額投入。

     但國內比較大的問題是資源沒有整合,欠缺能將實驗室的報告化為商品的人才,加上政府缺少對明確產業長期投資的意願,法規限制又縮手縮腳,財團、企業短視,要求快速回報,像新東陽、潤泰、永豐餘集團這樣無怨無悔持續加碼的集團還是太少了。

     問:ADI-PEG 20已經進入美國FDA三臨床,它的適應症高達十多種,也可以治療胰臟癌,賈伯斯的醫生沒有找過你們嗎?

     答:2009年1月份我在舊金山參加腸胃道腫瘤臨床年會時,看到電視上播放賈伯斯得到一種比較不常見,與神經及內分泌系統有關的胰臟癌的消息,我想到國衛院陳立宗醫師曾經用ADI-PEG 20經專案申請在台灣治療過一位患同種癌症的病人,患者已接受十多年治療,使用過多種化療及標靶藥物,當時狀況非常嚴重,已經痛到骨髓,每天必須要打三劑嗎啡減輕疼痛,在用了ADI-PEG 20一周後,病人在回診時告訴陳醫師已經不需要嗎啡止痛,而且經過掃描後,發現骨髓裡癌細胞也減少了。

     因此,我想ADI-PEG 20賈伯斯病情或許也有助益,當時就很想寫封信給他,但又想到信可能根本就到不了賈伯斯的手上,而且聽說他拒絕接受西藥治療,因而作罷。

     事隔兩年多,一個多月前美國東岸一位非常有名的腫瘤權威轉來一位胰臟癌病人的檢體,希望我們分析是否可用ADI-PEG 20治療。經探詢後,得知這是賈伯斯的檢體。我們火速做完分析,正急著要安排給藥時,驟然傳來賈伯斯已辭世噩耗,我非常難過,很責怪自己為何當初不寫信給他,就算他沒收到信或沒有興趣使用ADI-PEG 20,我又有什麼損失呢?

     這件事讓我更深刻地體驗到救人如救火般,目前我們在研發的藥物,是一種可能可以幫助無數病患的救命藥,我們必須兢兢業業,全力以赴!



工商時報 2011/10/23 杜蕙蓉





踏上研發不歸路


     大學聯考時,吳伯文碰上第一年以電腦卡填寫志願,漫不經心地填錯了志願,陰錯陽差進了台大園藝系混了四年。當完兵後,原本打定主意決不出國的他,在極偶然的情形下申請赴美留學,居然出人意料申請到全美國農學前3名的加州戴維斯分校。

     到了加大後,指導教授給他的研究題材是尤加利樹的育種。他擔心研究尤利樹後可以做什麼?於是轉系唸了遺傳學、拿到第一個碩士學位,後來又跑去讀分子生物及生化,莫名其妙地唸了三個碩士及一個博士學位。唸完書後,決定搬到風光明媚、天天天藍的聖地牙哥去就業,進入當時在聖地牙哥剛起步的生技產業,自此踏入新藥研發的不歸路。

     吳伯文是以毛遂自薦方式到Agouron Pharmacenticals藥廠上班,並投入愛滋病的新藥研發,前後共計14年。1996年,公司團隊苦心鑽研八年有成的愛滋新藥Viracept成功上市,並在極短時間內達到5億美元的年銷售額。由於Viracept的成功以及公司相當先進有效的技術平台,輝瑞藥廠在1998年以20億美元買下Agouron藥廠,為此,吳伯文成為大藥廠輝瑞的一員。

     熱中於研發、實驗的吳伯文,自稱是喜歡長年無休的埋首於實驗室的宅男,對於大公司的文化及鬥爭,可說是完全無法忍受,因而開始認真考慮轉換跑道,重新開始。1999年岳父罹患大腸癌在台灣振興醫院治療,吳伯文因為假期最多,所以回台照顧岳父一段很短的時間。有一天在閒聊時,老丈人說:「人生一晃眼,幾十年的光陰就會過去,想做的事要趕快去完成」,這句話給了他很大的震撼!

     兩年後的聖誕節,準備要去實驗室上班,在一個紅綠燈口,驚覺到在輝瑞是無法像以往在Agouron時一般快樂專心地做研發的,這完全不是他想要的人生! 於是他立刻掉頭回家,休假過後的2002年1月2日他正式向輝瑞藥廠辭職。

     半年後偶然從朋友處聽到了ADI-PEG 20,ADI-PEG 20成了他人生的轉捩點。吳伯文說,他第一次聽到ADI-PEG 20的作用機制,直覺的第一個反應跟後來所有第一次聽到這個藥的人一模一樣,「不可能」,「Too good to be true!」。

     ADI-PEG 20是利用癌細胞與正常細胞在新陳代謝上的一個重大差異,而量身訂做的標靶藥物。目前在全球已完成8個臨床試驗,治療過近400百名病人,還真的看到了非常明確的療效及安全性。

     吳伯文說,他們這個執著的團隊,憑著強烈的信心和衝勁,一路走到三期臨床,雖然遭遇到很多的挫折與挑戰,大家走得很踏實,很心安理得。目前終點已不再是遙不可及,而他們能否創造台灣生技業的奇蹟,大家都很關心。



工商時報 2011/10/23 杜蕙蓉


相關連結

北極星肝癌新藥 ADI-PEG 20 拚3年內上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