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鴻海機器人王國 動起來

鴻海集團千億打造機器人王國計畫正式啟動,鴻海向台中市政府提出「智動創新園區」開發計畫,第一期中科智動化科技研發大樓,訂本月29日舉行動土典禮,由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與台中市長胡志強共同主持。


鴻海旗下賜福科技的中科廠房,也將在29日當天同步舉行啟用典禮;郭台銘並將與胡志強簽署「鴻海科技集團投資大台中」意向書,宣示鴻海發展智慧機器人產業與投資大台中的決心。

對於鴻海逾千億元的投資計畫,台中市政府非常重視,胡志強已要求相關單位組成專案小組全力協助,包括提供單一窗口、協助土地取得等配套,希望在最短時間內讓鴻海動工建廠。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卓永財預估,鴻海「智動創新園區」進駐台中,可望為中部相關零組件衛星廠商,每年帶來至少數百億元商機。

依鴻海規劃,「智動創新園區」將分期規劃興建工具機CNC控制器、全電式射出成型機、高階醫療看護機器人、醫療機械臂、汽車電子、動力電池、新能源系統等生產廠房,及各相關產業研發中心,總投資金額超過1,000億元。

配合鴻海投資規劃,中科管理局優先提撥中科物流專區0.8公頃土地,供鴻海興建中科智動化科技研發大樓,另外還有2,000多坪廠辦大樓,亦可提供鴻海新廠進駐。

據了解,針對智動創新園區,鴻海已鎖定在台中市東大路以西、西屯路口附近大肚山麓為設置地點,並爭取納入中科園區範圍,中科管理局已向國科會提出可行性評估計畫。

這塊總面積近50公頃的智動創新園區用地,現為台糖土地,其中31公頃為原春龍開發規劃多年的「台中經貿園區」,相關環評與開發規劃,曾遭遇地方阻力,如今改申請納入中科,作業冗長,因此鴻海決定先在中科規劃智動化科技研發大樓,後續再分期開發。

事實上,鴻海對進軍自動化設備與機器人產業,已完成準備工作,賜福科技主要開發生產伺服驅動系統、控制器、機器人及射出成型機等產品,預計2015年產值可達70億元。


經濟日報 2011/10/25 宋健生

相關連結
日本機器人鬧失業 前途生銹

2 則留言:

  1. 下次在富士康跳樓的該不會是機器人吧?

    回覆刪除
  2. 機器人跳了再修一修又可以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