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樂觀過了頭 未知風險高

 如果你總認為人生會撥雲見日,可要小心點,因為可能又會來場大雷雨。

「自然神經科學」雜誌(Nature Neuroscience)刊登的最新研究指出,易持正面態度的性格,可能代表大腦關鍵區塊無法儲存風險意識。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教授夏洛特(Tali Sharot)好奇,為什麼這麼多人就算壞運連連,或是前景慘澹,還能依舊固執地,或者是說病態的樂觀。

夏洛特和同事邀請19名受試者接受功能性磁振造影掃描(fMRI),並監控掃描過程。受試者在掃描的同時,會被告知需面對不同程度的災難,像是車子被偷、被公司開除、罹患巴金森氏症或者是癌症等80種。

每次聽完這些假設性的災難後,受試者被要求預估遇上這些問題的機率。之後受試者會在掃描繼續進行時,被告知這些災難真正會發生的平均機率。

當真正發生機率比受試者估的還低時,腦部掃描發現,受試者大腦控制情緒的額葉區活動增加。

額葉區的活動代表腦部正在處理並儲存這些新資訊。

但若災難發生機率比原本猜估高,那些在實驗前人格特質評估中,「樂觀」分數最高的受試者,額葉區活動量最低。

夏洛特說,這項研究顯示,過分樂觀會有不可預知的風險。

她說:「認為水還有半杯,而不是已經喝完一半,當然有正面好處。這可以降低壓力和焦慮,對身心健康很有幫助。」

「但這也表示我們比較不容易採取預防性措施,像是安全性行為或者是為退休儲蓄。」


法新社 2011/10/10 中央社 蕭倩芸 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