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一個讓電腦不再直線思考的人 喬布斯和他的“現實扭曲力場”

著名科技先鋒、美國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暨前任首席執行長史蒂夫•喬布斯 (Steve Jobs)於美國當地時間2011年10月5日去世,享年56歲。當天,蘋果公司的網站首頁換成了喬布斯的大幅照片,並在訃告中寫道︰“蘋果失去了一位富有遠見和創造力的天才,世界失去了一個不可思議之人。”


    逝者已矣,網絡上流傳著的“iSad”(我悲傷)這句承襲喬布斯美學風格的悼詞不斷刺入每一個蘋果粉絲的心。但是,喬布斯的一句名言還言猶在耳︰“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難道還有其他原因嗎?” 那麼,喬布斯如何改變了我們身處的世界呢?英國《經濟學家》網站10月7日為喬布斯撰寫的訃告或許為我們提供了些許答案。

    沒有喬布斯,電腦只會直線思考

    在計算機行業包括其他任何產業中,沒有人比史蒂夫•喬布斯更有表演天分,更能賺足大眾眼球。他的每場新品發布會都猶如一個巨大的“表演秀”︰他獨自站在黑色舞台的中央,猶如魔術般變出一個“極富想象力的”、“令人不可思議”的電子產品,接受崇拜者的頂禮膜拜。他曾經解釋道,所有計算機的功能無非就是加載和處理數字,但要做得足夠快,“計算結果要像變魔術一樣呈現出來”。他窮盡一生的心血,都是為了將計算機的魔法融入到優雅美觀、容易使用的產品中。

    早在上世紀70年代,喬布斯等人就首次發現了向大眾銷售計算機的巨大潛力。在那個黑底綠字屏幕、軟盤佔據主流的時代,計算機可能很快會“飛入尋常百姓家”這一觀點無疑是痴人說夢。但是,那時,喬布斯等少數行業先鋒就預知個人計算機時代即將到來。更為重要的是,喬布斯的遠見卓識在於他能從外部——也就是使用者的角度來看待電腦,而不是從內部——工程師的角度來看待電腦,這或許得益於他任性狂妄的青少年時代所經歷的一切。

    在矽谷長大的喬布斯很小就與計算機產業結下了不解之緣,並捕捉到了計算機行業的“漏洞”。1968年,十幾歲的喬布斯給他的偶像比爾•休利特(Bill Hewlett 惠普公司的共同創始人之一、前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打電話,尋找生產計頻器的備件,休利特給了喬布斯備件,還為喬布斯提供了一個當年夏天在惠普實習的機會。但是,一直等到喬布斯從大學輟學、跑去印度、成為一個佛教徒並體驗過迷幻藥之後,他才於1976年返回加州,與人合伙,於四月一日愚人節這天,在父母的車庫裡創辦了蘋果公司。他曾經說︰“在計算機行業內,很多人都缺乏豐富多彩的經歷,因此,他們都不能由點到面聯繫生活,所以,只能採取非常直線性的方法解決問題。”

    暫別蘋果,才有了今天的一切

    而喬布斯是一個擁有豐富生活經歷的與眾不同的人,例如,在上大學期間,他放棄必修課而選修書法課無疑讓他對印刷術一點都不感冒,但支持各種各樣的字體卻被證明是蘋果公司於1984年推出的麥金塔電腦(Macintosh)的關鍵特征之一。麥金塔電腦是第一款成功的商用小型計算機,采用圖形用戶界面。

    蘋果公司當時為麥金塔電腦提出的銷售口號是“為我們不追逐主流的人而設計的電腦”。喬布斯也在蘋果股東大會上大肆宣傳該計算機。喬布斯當時曾表示︰“我們將讓麥金塔電腦第一次驗證其自身價值。無法用手舉起計算機的時代將終結。”因為蘋果公司此前已獲得過一些成功,因此,喬布斯預計他們可憑借該電腦大賺一筆,但事與願違,麥金塔電腦的銷售遭遇“滑鐵盧”,喬布斯也被趕出了蘋果。

    然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結果證明,那反而是好事,後來,喬布斯回憶說︰“那是發生在我身上最好的事情。”隨後,他與人合伙創立了皮克斯(Pixar)動畫公司和NeXT公司。1996年,喬布斯重返蘋果之後,NeXT所開發的技術也成為蘋果系列產品的核心。

    接下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蘋果依次推出了iMac電腦、iPod播放器、iPhone手機、iPad平板電腦,並且成為全球品牌價值最高的公司。2005年,喬布斯表示︰“我深深確信,如果我沒有離開蘋果,所有這一切都不會發生。”2011年,鑒於其健康狀況不斷惡化,喬布斯從蘋果掌門人的位置上退位,他被譽為歷史上最偉大的首席執行官,他的副業皮克斯公司也為人類提供了無數成功的動畫電影。正所謂,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超越時代,弄潮兒向潮頭立

    回過頭看,喬布斯首次離開蘋果之時,他就是個超越時代的人。因為,早期主宰計算機行業的都是技術人員。但是,喬布斯所強調的設計和易用後來也成為他的優勢。當計算機成為人手一台的大眾流行品時,優雅、簡單等其他特質也變得非常重要。“只有技術遠遠不夠。”2010年1月,蘋果公司首次推出iPad時,喬布斯說︰“iPad是科技與博雅教育結合、與人文結合的結果,其讓我們的心弦得到了共鳴。”他的話正是21世紀追求智性、追求跨越不同領域的最佳注釋。

    喬布斯的卓越也源於他極度重視細節,喬布斯說,木匠精心打造抽屜,即便沒人看到,也絕對不會在背面使用劣質薄板,因此,他堅持認為,蘋果公司的所有產品都不能有任何瑕疵。他堅持第一台麥金塔電腦不能使用冷卻風扇,這樣用起來才安靜——將用戶需求置於工程開發的方便性之上。他也曾在某個周末緊急呼叫工程師,只因為iPhone手機屏幕上的商標中有個字的顏色不對。他經常親自撰寫或修改蘋果公司的廣告文案。

    盡管喬布斯在舞台上展示出的那一面好像禪宗一樣神秘,但現實生活中,他的確是個獨裁管理者,脾氣非常火爆。但是,事實證明,其狂妄自大是有道理的,當對有潛力的新產品進行評估時,他會完全拋棄市場調查,寧願相信自己的直覺,喬布斯說︰“很多時候,人們並不知道他們想要什麼,直到你將其展示在他們面前。”喬布斯的遠見卓識也準確得驚人︰到其職業生涯結束時,其成功遠遠超出失敗。曾有工程師說喬布斯的四周散發著一個“現實扭曲力場”,意指其說服力驚人。

    最終,喬布斯確實改變了現實,他把計算機的魔法注入電子產品中,制造出了重塑音樂、電信、媒體面貌的新產品。喬布斯年輕時曾希望“在宇宙中留下印記”,他確實做到了。

科技日報  2011/10/10 劉霞

相關連結

Obituary Steve Jobs (Econom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