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研究聯盟成立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今天宣佈,其與生物技術產業組織全球衛生事業機構、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以及八家知名的國際製藥企業和其他非營利研究機構共同倡議發起成立了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研究聯盟。在這個新的機構中,公共與私營部門的各種組織將可同全世界衛生研究界共同分享熱帶病、瘧疾和結核病防治方面的寶貴智慧財產權和專業知識,進而促進新藥、疫苗和診斷方法的開發。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在熱帶地區炎熱潮濕氣候環境下流行的傳染病,例如登革熱、盤尾絲蟲病、麻風病、血吸蟲病,以及瘧疾和結核病等目前依然在全球149個國家和地區存在,其中有至少30個國家可能同時流行5到7種熱帶病。由於這些疾病通常不會導致大規模疫情或人口死亡,長期以來這一公共衛生隱患並未得到公眾和媒體的廣泛關注,從而導致相關診斷工具、藥品和疫苗的研發動力嚴重不足。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總幹事加利 (Francis Gurry)表示,這個由多個利益攸關方組成的新聯盟的創建是一個開創性的舉措,將有助於利用智慧財產權造福整個人類社會。

    加利指出,研究聯盟的使命是通過一個創新平臺為全球衛生研究人員提供智慧財產權和技術訣竅,為受到忽視的熱帶病、瘧疾和結核病威脅的人群提供新的治療方案。該創舉的重要性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這是一個基礎非常廣泛的聯盟,其成員中既有貧困國家,也有發達國家,既包括來自新興發展中國家的科研機構,也有世界領先的製藥企業加盟,全球各地的公共部門和私營企業都參與其中;其次,它不僅僅只是一個涉及智慧財產權問題的聯盟,其還提供有助於創新研發工作的豐富資訊和資料,其中包括化合物資料庫、科學研究結果報告、監管檔案、鑒別和平臺技術等;最後,它建立了一個中心,有助於全球科研機構建立並優化合作夥伴關係,以此加快相關的研發活動。

    在新成立的共用智慧財產權的聯盟中,不少公司是世界頂尖的製藥企業,例如輝瑞、葛蘭素史克和諾華製藥等。國際製藥商和協會聯合會主席布倫南表示,創新型製藥產業在解決未得到滿足的醫療需求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提高人們對專有資訊的利用度,將有助於尋求到高效的治療方案。他說,如果按照常規模式,一種新藥品從最初的設想和發現再到研究和臨床實驗及最後的上市通常需要10多年的時間,花費10億至20億美元的資金,通過新成立的聯盟,企業將大大縮短研發時間和前期投入,對整個製藥企業而言也是非常有利的。


中國科技網

相關連結
Pharma giants open up drug patents in new collaboration (AF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