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安心聘雇 精障就業不啃老

罹患重鬱症的孫先生,曾是躲在家裡不出門、一天昏睡20小時的「啃老族」,直到被母親硬逼著出門上班,才找回正常生活作息。大部分雇主不太願意僱用患有精神疾病的員工,中華心理協會今天發表「僱用精神康復之友雇主安心手冊」,希望讓更多精障者有機會自食其力。


30多歲的孫先生二技畢業後,當了啃老族三年,每天深入簡出,不願與人接觸,一天睡20幾個小時,連母親想見他一面都很難。家裡的開銷全靠母親賣老命,清晨送報賺錢。

直到母親以「不工作,就住院」的方式逼他去工作、就醫,他才開始求職,並改掉白天睡大覺的習慣,慢慢由臨時人力晉升為行政助理。

中華心理協會今天發表「僱用精神康復之友雇主安心手冊」,請孫先生等病友現身說法,協會表示,至99年9月底,國內領有精神障礙手冊的人數已逼近11萬人,10年來成長逾1 倍。

雖然法律規定公、私立機關,需進用一定額度的身心障礙者,但大部分雇主仍會排斥僱用精神疾病患者,因此手冊中彙整了各項進用精障者就業時的重要資訊。

例如精障者對清潔、銷售等偏勞務、服務的工作項目較在行,比較不適合高變動性、高複雜性的工作。雇主則可先由臨時人員聘用,再漸進為全職,並以書面代替口頭工作指派,都有助神障礙患者適應職場。索取手冊可洽02-25576980。

聯合晚報 2011/11/22 黃玉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