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脊髓損傷患者性生活 男恐無能、女多無感 真誠、接納為重點

脊髓損傷患者行動不便,可否從事性行為?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主任張世明指出,男性傷友會伴隨性功能障礙,就算能勉強勃起、射精,精蟲品質也很差;女性傷友則能從事性行為,但神經受損影響知覺,有動作,卻無感,還是能受孕,但懷孕期間會非常辛苦。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世聰表示,脊髓損傷多半因工作意外、車禍導致;患者以廿到四十歲居多,這年齡層的男人對性功能很重視,常有患者由妻子推輪椅前來看病;這類患者吃藥幫助勃起的效能不彰,一般以打血管擴張劑較有用,但精蟲品質仍因受傷而低劣。

張世明說,男性脊髓損傷勃起功能會愈來愈差,最後無法勃起,且難以持久,精蟲要受孕成功的機率非常低;但他也說,該中心就曾有男性「靠自己」讓妻子懷孕。其他迫切需要生孩子的夫妻,只能靠人工電擊肛門,取精受孕,整套手術要價廿多萬,所費不貲。

至於女傷友,儘管性愛過程無法有陰道高潮,但仍能正常受孕,不過懷孕與生產比常人艱辛許多。因脊髓損傷,懷孕約四個月後,行動就比一般人更不方便,多數只能躺在床上等待生產,也因懷孕停止原本受傷的用藥,舊傷更易疼痛,且生產時只能剖腹產。

該中心協助傷患復健,也開設生活重建課程,包括「兩性關係重建」。這門課特別的是,現場播放美國脊髓傷友夫妻「真槍實彈」的性愛教學影片,示範傷友要如何避免受傷,以正確姿勢完成性行為,現場有心理輔導師陪同,避免尷尬。

這門課除了性行為重建,更重要是呼籲傷友夫妻敞開心胸,接納另一半。張世明說,常有男傷友自卑,認為失去男性雄風,但他告訴傷友:「性並非兩腿之間的事,而是在兩耳之間」真誠對待彼此,眼神、親吻、撫摸等,也能讓對方感受到愛



中國時報 2011/11/06日 胡欣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