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身障ICF 鑑定新制明年7月上路 北市推優先體驗

    「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的新鑑定制度,明年七月中旬上路,將影響現有持身心障礙手冊的民眾權益,為了讓新制順利推動,北市衛生局已經規劃台北市二十三家醫院,擔任試辦鑑定醫院的執行作業,北市衛生局也邀身心障礙手冊即將在明年二月底前到期的台北市民,優先體驗新制鑑定。


    台北市一共有11萬6千多位市民,持有身心障礙手冊,其中現有77%、8萬9千多名持永久免鑑定身障手冊,每年需要換冊的身心障礙朋友約2萬7千多人,而配合明年七月中旬,「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簡稱ICF新鑑定制度上路,台北市明年七月起,將先有2萬7千多人會陸續在第一階段換成新的鑑定制度。

    為了讓持身心障礙手冊朋友可以優先體驗新制ICF鑑定,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說,即日起,衛生局已經規劃台北市23家醫院,擔任試辦鑑定醫院,也廣邀北市身心障礙手冊在明年二月底前到期的身心障礙民眾,優先體驗新制ICF鑑定。

    劉越萍說,「優先體驗的三個步驟,先到區公所會提供新制的鑑定表,再跟醫院掛號,到醫院鑑定時,出示新鑑定表,醫院就會由醫師及鑑定人員鑑定功能障礙類別。」

    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說,過去的身障手冊鑑定,是採疾病導向、未來改為功能導向;以ICF中身體功能及結構的八大身心功能障礙類別,替代現行以疾病名稱分類,也就是說,過去是以疾病為主,未來會以身體功能需求為主,以中風為例,嚴重的中風為長期臥床、半身無力,照護需要以居家照護為主。

    不過輕微中風有些可以自行生活自理,只需要簡單復健,所以疾病還是有程度上的不同。而過去只需要醫師一人進行鑑定;未來會改由醫師一人及鑑定人員一人共同鑑定,衛生局預估,北市府推出優先體驗新制鑑定,大約有三千七百人參與鑑定。



   
中廣新聞 2011/11/21 林麗玉

相關連結
引進ICF的身權法是惡法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