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政府看到了 丁修女可望獲長照

「會不會有人更需要幫助?我們真的很不好意思…」曾獲得醫療奉獻獎的西班牙籍修女丁德貞,一生奉獻台灣,現在身體狀況不佳,卻因無我國國籍,無法申請居家照護,昨天台北市社會局、衛生局前往教會探視,照顧她的修女們一再感謝外界的關心。


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股長吳雪玉說,丁德貞沒有中華民國國籍,無法申請長照資源,將以專案方式簽報市長核准,是首例無國籍外籍人士申請長照個案;過去有些老人家不符合長照申請資格,但仍須長照服務時,也曾以專簽形式核准,並非不可行。

丁德貞高齡八十八歲,居住在大安森林公園旁一處教會,周圍種滿樹木,環境相當清幽;行動不便的丁德貞躺在床上,不時露出微笑,以母語西班牙文打招呼,並舉起纖細的手臂,握住到訪者的雙手熱情親吻。

照顧丁德貞的西班牙籍修女田松韻說,他們來台是為了服務,一輩子只想奉獻,從來沒有想要「別人幫助」,台灣的醫療資源很棒,修女們彼此扶持,就像家人一樣,「我們會一直照顧她(丁德貞)到最後」,丁不是外界形容的「孤兒」,這樣說他們會很難過。

田松韻修女雙手不斷撫胸,時而摀住臉頰,看起來相當為難,她表示,今天大批媒體、市府人員前往關心,「真的感到很不好意思」,需要幫助的人還很多,「是不是先去照顧其他人?」

吳雪玉並在場進行失能評估後,認定丁德貞患重度失智,可引入醫師、居家護理師、復健師診療服務,並安排居家長照人員照顧,提供「喘息服務」,分擔其他修女的負擔。


聯合報 2011/11/22 吳曼寧







總統急電內政部 「馬偕計畫」對象擬納長照


照顧台灣病人超過半世紀的西班牙籍修女丁德貞,因失能臥床亟需長期照護,經聯合報報導後,馬英九總統昨天急電內政部長江宜樺,指示內政部應盡速邀集相關單位,以專案方式,把適用「馬偕計畫」的外籍人士,納入長期照顧服務體系。

內政部表示,「馬偕計畫」自今年六月一日起施行,目前為止,已有一百七十六名外籍人士提出申請,審查符合資格者有一百六十七人。據了解,移民署長謝立功今天將到北市丁德貞住處,轉達馬總統的關切及美意。

江宜樺說,內政部的「馬偕計畫」,是為了感念馬偕博士在台灣創建醫院、興辦學校及扶弱濟貧等貢獻,對秉持馬偕博士關懷弱勢精神、長期為台無私奉獻的外籍人士,比照國內老者提供抱括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進入公立風景區、康樂場所或文教設施優待。

江宜樺指出,未來將盡快與地方政府會商,及早讓馬偕計畫對象納入長期照護系統中,讓丁德貞修女可立即獲得專業照顧,安心在她貢獻一輩子的台灣,繼續陪伴大家,安享天年。

內政部表示,提供給外籍人士交通、運輸及欣賞藝文的優待,可能比不上對外籍人士晚年的照顧來得貼切實在,因此,移民署及內政部都認為有必要將馬偕計畫的適用對象,納入長期照顧體系。



聯合報 2011/11/22 李順德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