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打開家門 , 讓愛住進來」臺中市愛心寄養家庭招募

    臺中市政府與北區家庭扶助中心於20日舉辦寄養家庭年度授證典禮,共有64戶寄養家庭帶著照顧的孩子參加。為了表達對這群照顧別人囝子的人間天使的敬意與感謝,臺中市社會局王秀燕局長與臺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吳文楦主任擔任授證人並感謝這一群散播大愛協助照顧弱勢、受虐兒童及少年的寄養家庭。



    「婷婷」在寄養安置前,受到嚴重的疏忽照顧、不當管教以及錯過了幼教學習刺激與社會互動技巧機會,導致目前有輕度智能不足、情緒障礙及無法適應與遵守團體生活。「婷婷」寄養安置的初期經常有情緒暴怒、謾罵他人或對他人有敵意感以及做出不禮貌的人際行為舉動,對於一般人而言,遇到「婷婷」這樣特殊的兒童,多會給予許多「標籤」及特異的「眼光」。
  

    寄養家庭江媽媽過去也曾照顧過偏差行為及情緒障礙的寄養童,在「婷婷」安置前,透過寄養社工員說明得知「婷婷」的成長背景與身心特質,義不容辭的答應要照顧「婷婷」。寄養媽媽搭配家扶寄養社工的輔導、早期療育的處遇、心理師的遊戲治療等,加以日常生活中能以包容、接納的態度看待「婷婷」不穩定的情緒與行為特質,教養上也依「婷婷」的身心狀況,提供需求滿足,更經常給予「婷婷」正向的鼓勵與稱許,同時示範合宜的社會人際互動技巧;利用每天接送「婷婷」上下學時間,與導師討論「婷婷」學習及同學互動狀況,適時配合課餘時間的學習教導。


    「婷婷」在寄養家庭的呵護照顧下,寄養安置半年後煩躁暴怒的情緒和緩平靜許多,外表氣質上也較為溫和有禮,現在很喜歡上學讀書,愛看繪本及畫圖,也樂於分享自己的感受,人際應對上不像過去會不經意主動侵犯他人界線。
「婷婷」的實例讓我們了解到『世上有許多事可以等待,但孩子是不能等的。他的骨在長,他的血在生,他的意識在形成,我們對他的一切不能答以「明天」,他的名字是「今天」~智利詩人Cabriela Mistral撰』的道理。
   

    臺中市今年總計有183位孩子安置於122個寄養家庭中,這些家庭都像江媽媽一樣疼惜照顧著生命中面臨不幸的孩童,而這些孩子也在每個寄養家庭裡寫下不同的生命故事!這些孩子從被虐待、遺棄、疏忽照顧的危機中,轉而能夠在安全、溫暖的環境中生活、成長,臺中市社會局呼籲:凡是居住在臺中市,結婚二年以上、年齡在30~65歲之間,具有國中以上的教育程度,並有固定收入與寬敞居住空間的已婚夫婦或單親家庭及曾照顧過身心障礙及發展遲緩兒童少年者,請多多發揮愛心趕快加入寄養家庭服務的行列,讓這些不幸的孩子可以在溫暖的避風港,在安全環境中健康平安的長大。
  

     社會局每年都會委託臺中市北區、南區家扶中心及兒福聯盟舉辦「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歡迎有意加入者來電報名。報名專線:北區家扶〈原臺中縣區域〉(04)25232704;南區家扶〈原臺中市區域〉(04)23131234;兒福聯盟:(04)23780095。若有任何疑問歡迎您來電,讓我們一起成為受虐兒童少年的守護天使。

台中市政府 2011/1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