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身心康復-協助精神病患復健北榮成立庇護工場

     精神病患除藥物治療,人際互動訓練也相當重要。為協助精神病患走向康復,台北榮總「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營運活動中心」昨正式成立,在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等協助下,透過商品販賣、餐飲製作及清潔工作,從「職業復健」讓病患從工作中學習,為逐步回歸社會作準備。


     北榮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李鶯喬指出,並非所有精神病患都有人際互動問題,但像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等重大精神病,可能伴隨人際溝通和社會功能障礙,復健過程艱辛又漫長。目前北榮庇護工場設有便利超商、茶飲美食屋及清潔、文書傳送工作,透過工場的見習,訓練、培養病友人際溝通、家事、金錢處理等能力。

     90年因精神問題到北榮求診的大華(化名)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原本個性內向、不太和外界互動的他,在精神科日間病房復健時,便常主動參加歌唱、體育比賽,克服在大眾面前表演的壓力。在庇護工場擔任環山道清潔員,大華總不厭其煩地清掃飄落的落葉;95年便固定在醫院發送公文,順利回歸職場。大華坦言,雖然對人際互動還是有點畏懼,但有病友的支持、鼓勵,加上規律的工作,身體不適的情形也慢慢減少。

     北榮精神部主治醫師李正達指出,每個精神病患都有潛力回歸正常社會生活,只是需要較長時間,以4、5年的時間,庇護工場內1/5的病患都有潛能進入社區化的就業服務,進而成功回到社會。

     北榮職業復建人數目前已有近500名病友成功進到庇護職場或一般工作領域。台北榮總院長林芳郁說,協助精神病友回到歸正常生活、成為社會一員,才是完整的醫療。



中國時報 2011/11/22  邱俐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