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沒尊嚴的退休族

     「對我來說,又老又窮還不如早死。」這是琳達.桑奇茲(Linda Carmona-Sanchez)的心聲,她一語道盡美國中產階級嬰兒潮世代面臨的最大退休煩惱:沒錢的退休族該怎麼過日子?桑奇茲還說:「美國這個國家人情冷淡,你身體要是不強健,那更是被人瞧不起。」所以說,又老又病又沒錢,情況最為悽慘。

     桑奇茲絕非危言聳聽,根據蓋洛普日前完成的一份民調發現,有高達66%的美國人最擔心的經濟煩惱就是退休後的錢不夠用,擔心老了沒錢花的比率較10年前還高了13%之多。


     美國退休危機將來襲

     由於美國第1批的二次戰後嬰兒潮世代今年將滿65歲,許多專家因而警告,美國退休危機即將來襲。

     此一退休危機有許多含意,不論是消費者支出,或者是勞動市場,亦或是聯邦政府已困窘不堪的預算將面臨更多的財政壓力(因老年人需要更多福利)。對於一些營建公司而言,原本期待嬰兒潮世代帶來龐大商機的希望可能也會跟著破滅。

     佛羅里達資深房地產分析師麥凱伯(Jack McCabe)說:「佛羅里達一直指望未來20年中,大規模的嬰兒潮世代退休後會在這裡置產。此一景象恐怕是盼不到了,建商可能得就未來5到10年的市場需求重新進行評估。」

     幾可確定的是,嬰兒潮世代的老年生活會比他們父母那一代還要差。紐約社會研究新學院退休專家暨經濟學教授吉拉德奇(Teresa Ghilarducci)指出:「根據我們的研究預測,大多數中產階級勞工老年生活不是瀕臨就是陷入貧困。這將是大蕭條以來,美國銀髮族首見貧窮率上揚。」

     桑奇茲是嬰兒潮世代的中產階級,如今卻也面臨陷入貧窮的恐慌之中。她原本自認為經濟狀況頗佳,屬於中產階級的上層,年收入有5萬美元,所以沒有退休年金或儲蓄計畫,但隨著身障女兒的醫療成本飆漲後,經濟狀況幾乎已入不敷出。

     「我月底時銀行帳戶存款若有25美元,那就算相當幸運了,」她說。「我沒有任何積蓄,也沒有退休年金,什麼都沒有。」

     由於各項費用不斷增加,許多勞工因擔心退休後錢不夠用而紛紛延後退休計畫。今年63歲還在奧蘭多一帶擔任記帳工作的琳達.克拉斯諾(Linda Crosnoe)無奈地表示:「我的父母50幾歲就退休,退休後過了30幾年的好日子,而我呢,勢必得工作到斷氣那一天。」

     根據美國勞工部的統計,65到69歲的老年人中2010年時還在工作的比率已來到31.5%,較1990年時的21%多出10個百分點,70到74歲的老年人2010年還沒退休的比率也有18%,高於1990年的11%,這已創下1965年美國實施聯邦老年健保制度以來老年人口就業率新高紀錄。

     社福金不夠生活開銷
     住在邁阿密、現年67歲的麥克艾威(Joe McElwee)也是臨老突然發覺手頭愈來愈緊的一員,他現在每個月可以領取1,261美元的聯邦政府社會福利金,離貧窮是還有一段差距,但還是不夠生活開銷。

     他每個月光是房租就850美元,汽車保險也要130美元,存款根本已快花光,目前已到了欠房租連吃都有問題的困境,難怪他最近急著找工作。

     原本一直夢想著當快樂退休族的麥克艾威說:「我從來沒料到會走到這個地步,如今也只能過一天算一天了。」



工商時報 2011/11/27 林國賓

相關連結
Retirement crisis closes in on baby boomers (Reu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