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針灸能降低與壓力有關的蛋白質含量 為針灸降壓提供了第一個分子證據

美國喬治城大學醫學中心最近研究發現,針灸能極大地降低小鼠體內一種與慢性壓力有關的蛋白質水準,為針灸降壓提供了第一個分子證據。研究人員表示,如果該發現能在人類身上重複,針灸將成為一種可證實的治療壓力的方法,並有助於解釋中醫的含義,讓更多人接受中醫。相關論文發表在12月的《實驗生物與醫學》雜誌網站上。

慢性壓力會導致血壓升高和心臟病。“長期以來,人們認為針灸能降低壓力。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在治療50多種包括慢性壓力在內的身體機能失調類疾病中,針灸作為一種輔助性療法是有效的。”該研究領導作者、喬治城大學護理與衛生研究院副教授、認證針灸師拉丹•埃西瓦瑞(Ladan Eshkevari) 說,但至今還沒有人提出相應的生物證據。

為此,埃西瓦瑞設計了專門的實驗,通過檢測血液中神經肽Y(NPY)的含量來驗證針灸的效果。神經肽Y是由身體交感神經系統分泌的一種肽,這一系統與人類面對巨大壓力時的“逃跑或戰鬥”反應有關,會導致血液流向除了心臟、肺部和大腦以外的其他身體部分。

研究人員選擇了膝蓋下面的足三裡穴位作為針灸點,這裡能緩解包括壓力在內的多種症狀。他們對4組小鼠進行了14天的實驗:控制組不施壓也不用針灸;對照組中的一組接受每天一小時的壓力但不接受針灸,另一組接受壓力並在靠近尾巴的地方接受“假”針灸;實驗組接受壓力並在腿部足三裡處接受針灸,並用無痛低電荷的電針刺以確保每只小鼠得到相同的治療劑量。

他們發現,實驗組小鼠血液中的神經肽Y含量水準下降到了控制組的水準,而對照組的蛋白含量水準很高。在第二次實驗中,他們對實驗組停止針灸後,繼續給它多施加了4天的壓力,發現神經肽Y水準仍然很低。

“看起來這種療法對抵抗壓力有著保護性的效果。”埃西瓦瑞說,他們還將進一步用小鼠模型來研究針灸效果,以檢驗其他的關鍵經絡。


中國科技網 2011/12/21 常麗君
相關連結
Acupuncture reduces protein linked to stress in first of its kind animal study (Medical Xpr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