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讀心術不再是癡人說夢 IBM:5大創新將改變人類生活

每年年底,IBM公司都會檢視有望改變人類生活的市場和社會趨勢以及IBM位於全球各地的實驗室正在研發的各項新興技術,並據此公佈一份預測報告——《未來5年的5大創新》。今年的報告結果於12月19日刊登在IBM網站上,報告稱,隨著技術的發展,人力發電方興未艾、徹底告別密碼、讀心術不再是癡人說夢、移動通訊讓數位鴻溝將消失以及垃圾郵件將絕跡等將成為未來5年的5大趨勢。


創新一:自己發電,“豐衣足食”。未來,人們有望借用任何運動,包括身體移動、水流過水管等來收集能量並給其他物體(包括房子和整個城市等)提供電力。IBM的科學家們正在愛爾蘭研究如何有效地利用海波來發電的技術設備。屆時,人們將不再需要使用浮標來捕捉運動,佩戴在身體上或放在自行車內的小設備都可以將周圍的能量收集起來發電。



創新二:向密碼說再見。“多元驗證生物特性”這一想法聽起來很酷吧?將這項技術應用在現實生活上,就是利用視網膜掃描、語音辨識等認證方式取代傳統的數位字母組合密碼。屬於每個人獨特的生物特性就是自己最獨特的密碼,無需擔心被他人盜用。



創新三:讀心術不再是癡人說夢。未來,心動即為行動,你只需要動動腦,就可能讓腦袋裡想的事情真實發生。比如,你只需要通過想想撥打電話這個動作就可以完成它。別以為這是科幻電影中出現的情節,其實,通過腦電波掃描就可能讓這一切發生。



IBM的科學家正在研究如何讓人腦與電腦或智慧手機等設備連接起來。該公司從事生物資訊學研究的科學家已設計出一種帶有先進感測器的耳機,可通過分析人類的腦電波來判斷人的面部表情、興奮程度、注意力程度甚至當時的想法。這些技術可能會最先應用在遊戲業和娛樂業,也有望應用於身體恢復或自閉症治療等方面。

創新四:通訊技術的發展讓數位鴻溝消失。移動通訊設備正在慢慢消弭偏遠地區的數位鴻溝。在未來5年內,隨著越來越多地區開始採用移動技術來獲取必要的資訊,數位鴻溝將不復存在。IBM正在研發的新的解決方案和商業模式有望促進電子商務和遠端醫療等領域的發展。



創新五:垃圾電子郵件可能會絕跡。垃圾電子郵件將絕跡,這並不是說各家公司將減少發送無用資訊,而是說,科技將成為人們最得力的助手,幫人們過濾掉垃圾資訊。

IBM公司正在研發一種技術,通過使用分析學和意義建構學為用戶度身訂制他們最需要、最想要的資訊。例如,這項技術可以結合用戶的偏好和日常安排,預訂用戶最愛的演唱會的門票、安排旅行行程;還可以根據天氣狀況提供最佳出行路線等。



這是IBM連續第六次發佈這一預測報告,過去的有些預測已得到應驗。例如,2008年,IBM預測人們將在5年內直接向網路提問並獲取答案,蘋果公司最新的iPhone4S手機上就配備了人工智慧語音助手Siri,部分實現了這一目標。

科技日報 2011/12/21 劉霞

相關連結
The IBM 5 in 5: Our Forecast of Five Innovations That Will Alter the Tech Landscape Within Five Year(A Smarter Planet 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